政大大學報

大專橋藝隊數銳減 社團傳承助橋牌發展

2022/10/19 22:05:03

【記者梁家柔高雄報導】中華民國大專校院 111 學年度橋藝錦標賽於14日至16日在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活動中心開打,吸引各校好手組隊參賽。今年總共九組隊伍參與學生組四人隊制賽,最後由國立政治大學「我們有品璋」以八戰全勝之姿,拿下冠軍。

主辦人之一的國立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特聘教授黃毅青說明,本次比賽除了有大專院校學生組之外,也有大專院校的教職員組,再細分為「四人隊制賽」及「雙人賽」兩類。 圖/梁家柔攝

本次錦標賽,學生組分為「雙人賽」以及「四人隊制賽」。四人隊制賽中,隊員分成兩桌打同樣的牌,同隊必須一桌坐東西家,一桌坐南北家,如此一來,兩隊都會持有相同牌組,以確保比賽公平性。政大橋藝社指導老師陳源宗說明,橋牌分為「叫牌」(決定主打方、指定王牌花色(註一)和約定需贏得的磴數(註二))、「主打」(主打方和防禦方比牌大小,牌最大者贏得那一磴)、「防禦」(若主打方未贏得約定的磴數,由防禦方得分)三大環節,並需要選手專心投入,否則容易出現失誤。

註一:叫牌時會決定王牌花色為黑桃、愛心、菱形、梅花或無王牌。而王牌花色的任何一張牌,都比其他花色的39張牌大。
註二:一場牌共有 13 磴,每一磴包含4個人一輪中各出的牌

冠軍隊伍政大「我們有品璋」隊員李柏憲賽後指出,剛開賽時狀況不太好,直到後面才漸入佳境,「主要是適應了對手強度,跟同伴的默契也越來越好。」談及屢戰屢勝的關鍵,李柏憲認為團隊合作是主因,「有一場我們失誤太多,好險其他隊友幫忙贏回分數。」此外,李柏憲與隊長陳品璋也在日前入選中華民國青年橋藝國家代表隊,有機會代表台灣參加明年的國際比賽。李柏憲表示,參加國際賽事除了奪牌外,也希望能透過切磋了解同齡的國外選手程度,並藉此提升實力。

代表國立政治大學參賽並獲得四人隊制賽冠軍的李柏憲(左一)、陳品璋(右一)表示,兩人接觸正式橋牌都是在上大學後,而提升橋藝的不二法門就是多和經驗比較多的學長姐練習,傳承他們的技術。 圖/梁家柔攝

今年大專校院橋藝錦標賽學生組僅九隊參加,相比前年足足少了一半。然而,政大和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卻仍維持多隊參加,針對橋藝社發展狀況,李柏憲以政大為例,表示每年約有四至八名新生加入,學長姐升研究所後也會持續參與,因此社團規模漸漸擴大;社長吳俊暉也補充,最近正積極經營相關社群,希望能讓更多人接觸相關資訊。而陽明交大橋藝社員黃懷德則分享,雖然橋藝入門時間較長,因此在校內並不熱門,但社團近兩年卻增加了許多以打牌作為日常娛樂的新生。

經過為期三天的賽程後,最後由國立政治大學隊伍「我們有品璋」拿下冠軍,是繼97學年度後第二次由政大贏得冠軍。 圖/梁家柔攝

針對比賽隊伍逐年減少,承辦人之一的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同時也是高雄市體育會橋藝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楊昌彪點出原因,「現在各種娛樂越來越多,橋牌也就逐漸式微了」。雖然近年來有部分大學將橋牌列為運動績優推甄項目,但楊昌彪認為,高中生必須參加國際橋藝賽事才能推甄,同時卻難以和其他資深玩家爭取代表權,使得推甄制度招生人數並不理想,有如曇花一現。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11學年度大專院校錦標賽在國立中山大學開打,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楊昌彪認為多數橋牌隊伍來自北部大學,因此部分隊伍參賽意願較低。 圖/梁家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