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政大浪犬傷人頻傳 學生籲校方積極處理

2019/10/31 00:34:27

【記者楊瑞盈綜合報導】10月21日,國立政治大學有一名學生於校內被流浪犬隻咬傷,此事引發學生於臉書學生交流板議論。大量學生指控校內流浪犬隻問題存在已久,然情況一直沒有得到改善,自民國99年起,已有學生持續向校方投訴,如今又發生攻擊事件,學生期望校方能盡快做出保障學生安全的相應行動。

國立政治大學校內流浪犬隻棲於中正圖書館一帶,有學生表示曾在路過圖書館時被吠,感到十分害怕。 圖/《政大學聲》提供

政大頻繁發生流浪犬隻攻擊學生事件,不少學生都曾遭遇被流浪犬隻追逐、狂吠的情況。「我現在看到政大的狗都是離越遠越好。」政大應用數學系學生許茱媛表示,他曾多次被流浪犬隻吠叫、跟隨,造成心理壓力,許茱媛盼校方盡快採取行動,拘捕校園內的流浪犬隻。政大歷史學系學生蔡嘉曦也表示,他本人雖不討厭狗,但因多次被校園內流浪犬隻威脅人身安全而感到害怕。蔡嘉曦指出,校方若有確實保護學生安全的措施,他並不排斥校內有犬隻存在。

談及保護措施,政大學生會會長、法律學系學生柯嘉偉指出,從學校今年1月第202次校務會議通過修訂《國立政治大學犬隻管理原則》來看,校方確實有處理此問題的意願,但因目前校方回應消極,引起學生反彈,學生會也承諾持續追蹤校方行動,監督校方確實使用現有規定處理犬隻問題。

政大校內犬隻眾多,並非所有犬隻都有危險性,因數量眾多,學生難以辨別哪些為溫馴犬隻,哪些帶有危險性。 圖/《政大學聲》提供

針對此事件,政大校方也在10月23日於政大官方粉絲專頁回應。校方表示,政大校內看似無主且無攻擊性的犬隻若無人檢舉,校方並不會特別驅趕。雖然第202次校務會議通過增訂《國立政治大學犬隻管理原則》第八條:「本校得視違規情節逕行通知警察機關,及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派員到校協助處理。」但實際落實上卻有侷限性。校方坦言,曾請動保處帶走校內具攻擊性的流浪犬隻,不過因校外人士抗議校方任意拘捕犬隻危害動物福祉,並恐嚇校方要依《動物保護法》檢舉政大,導致流浪犬移置作業遲遲無法實施。

許茱媛認為目前校方處理態度頗為消極,因同類事件已多次發生,仍然無法解決此問題。經常關注動物保護議題以及校內流浪貓、犬健康問題的政大尊重生命社,也對此發表看法。尊生社社長、外交學系學生劉任竣指出,因該校外人士把具攻擊性的流浪犬隻帶進校內,並在校方或動保處要進行捕捉移置行動時,阻止相關移置作業。劉任竣表示,事實上學校已設立相關法規,如《國立政治大學犬隻管理原則》第七條:「民眾造成他人傷害或損失者,除應負相關法律上之責任外,本校禁止該民眾及犬隻入校,已入校者予以驅離,並取消其使用校園資源設施等權益。」但校方並未按照規定處理,他建議校方應加強執行力,確實按照法規執行。

目前,政大校方尚未採取任何拘捕流浪犬隻行動,也未給予學生任何承諾,僅提醒政大學生若發現任何潛在攻擊性犬隻時,可先致電通報總務處環境保護組或駐衛警察隊。電話通報後,學生也應填寫「校園流浪狗騷擾肇事紀錄單」,記錄發生的狀況、時間和地點,以及犬隻特徵,並儘可能拍照錄影,以便校方未來進行捉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