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教官退出校園再延期 國防教育師資待補足

2022/10/06 00:22:20

【記者梁家柔綜合報導】近日,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中,提及許多人向她反應「教官千萬不要退出校園」,使教官退出校園議題再次引發熱議。對此,教育部於9月29日表示,原定在2023年讓教官全面退出校園,預估將要延後至2030年,才能完成計畫。這項說法遭到立委質疑計劃成效不彰,也遭青年民主協會批評。

2013年,立法院審查《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正案時,以附帶決議的方式,要求國防部及教育部必須在八年內完成教官退出校園。而2018年,行政院於《各級學校全民國防教育課程內容及實施辦法第八條修正草案》中,明定教官自2023年8月1日應全面退出校園。而在5日,教育部長潘文忠於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教育部在2017年就停止招考新進軍訓教官,考量目前軍方空間有限,且教官工作權尚須保障,因此,目前計畫仍以教官自然離退為主,不會強迫退伍。

教官除了教授全民國防課程外,仍然負有其它行政工作與學生輔導,最重要的是當學生發生緊急意外事件時,負責第一時間協助處理。 圖/王子綾提供

根據教育部統計,大專院校現職教官約500人,相較四年前減少約400名。對於「教官退出校園」期限越拉越長,校園內仍有教官的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李貽安認為,教育部應加強配套措施,像是教官離校後輔導轉職等,而不是一直延長期限。而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諮詢小組委員朱軒立則認為,教育部必須說明延後的理由讓公民團體瞭解,必要時則須進行社會溝通。

教官退出校園的政策已實施近五年,但全民國防課程的教學人選卻始終是爭議之一。2016年,前政大野火陣線社長楊子賢張貼白色恐怖、二二八事件相關的海報,後遭教官撕毀。事後,他號召百人抗議,向教育部提出「教官退出校園」的具體訴求。而針對此次討論,他也表示自己強烈支持全民國防教育,但不一定要由教官擔任。他說:「轉型讓無論是軍職轉任經考試應聘,有相關能力的專業教師進入校園上課,校園的安全,交給保全處理;校園的教育,交給教師負責。」

由於近年兩岸情勢緊繃,教官退出校園後,全民國防教育的教學工作,也引發熱議。 圖/梁家柔攝

近年來,許多大專院校的教官已陸續退出。部分教官人數較多的大學仍保有軍訓室,一些學校則因只剩零星幾人,而將軍訓室併入其他行政單位,甚至也有大學的教官已全面退出。為了補足全民國防課程的師資,各大專院校也相繼調整課程規定。政大目前只剩下一名教官負責全民國防課程,因此對於課程的新安排也刻不容緩。談及未來課程規劃,政大學生安全輔導中心主任古孟玄說明,全民國防教育課程日後將聘任相關教師授課,細節仍在規劃中。而保有軍訓室的國立成功大學,其軍訓室主任呂兆祥也表示,未來全民國防課程將會由通識教育中心辦理。事實上,像是教官已全面退出的國立臺灣大學,全民國防課程早已改由國防專業教師擔任。

多數校園的教官室(又稱軍訓室)將成歷史。以成大為例,未來將整併軍訓室與駐衛警察隊,移編至祕書室成立校園安全維護組 。 圖/ 王子綾提供

不僅國防課程問題,轉型正義更是「教官退出校園」的核心爭點。「教官退出校園不只是把校園裡的不民主移除,更是主動創造民主校園的運動。」朱軒立激動地說。對此,古孟玄也認為,教官退出校園並非是不需要這樣的角色,而是對軍職身分出現在學校具有疑慮。教育部自2017年起,已停止軍訓教官招考作業,顯示教官退出校園已成必然。對此,呂兆祥認為,未來學校應著重於現有人員與新進人員的經驗傳承,與在職教育,以避免產生校園安全維護的空窗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