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散打專項賽事選手皆不足 選手盼提高大眾曝光度

2023/12/06 20:40:48
長榮大學運動競技學系學生蔡維佑(圖左)運用後手重拳,在社會男子組第8量級中奪得金牌。 圖/杜以璇攝

【記者杜以璇台中報導】出拳、踢腿、閃躲,場上紅藍兩道敏捷的身影快速出招,互不相讓。112全國中山盃武術錦標賽散打項目於3日開打,吸引各路好手前來比試。參賽選手從學童至成人,無不希望活用平日所學抱走獎牌。不過,台灣較少專項散打的賽事,從事散打的職業選手也相當缺乏。

散打源於武術,並將武術套路中的摔、打、踢等攻防的招式應用在實戰上。 圖/杜以璇攝

「散打運用拳術、腿法跟摔技等技巧,是滿有實戰性的一種運動。」中華民國自由搏擊運動協會理事長李穎和分享道。散打由傳統武術衍伸而來,後融合柔道、跆拳道、拳擊等現代武術。兼容的特性讓散打比賽限制少,選手也更自由。而散打融合多樣競技運動,也吸引選手跨域參賽。目前就讀長榮大學運動競技學系的蔡維佑選手專項拳擊,在散打賽場上,他也發揮拳擊特性,以強力的後手攻擊來奪分。

來自國立清華大學散打搏擊的選手郭品增(圖左),第一次參賽便順利抱回金牌。 圖/杜以璇攝

但散打賽事常與其他武術項目合辦,少有屬於散打的專屬比賽。中華民國少林拳道協會秘書長陳清欽解釋:「每局比賽最少需五名裁判,裁判團總人數約需15人進行輪替,人事成本高,但參加散打的人不多,專項賽事少是基於經費考量。」在社會男子組第5量級奪得金牌的國立清華大學散打搏擊社員(以下簡稱清大散打社)郭品增進一步點出問題,他認為散打運動在台曝光度不足,因此專項賽事難以發展,「可能舉辦一些趣味活動或體驗賽讓大眾更了解,未來獨立舉辦比賽的頻率或許也會增加。」

散打比賽因條件限制較少,選手的自由度高,危險性同時也高上許多。 圖/杜以璇攝

台灣散打專職選手缺乏,除了大眾關注度不高,安全性也是降低新手投入的考量。散打比賽限制少,選手的進攻手段增加,危險性也變相提升,「有時比賽沒有為大專生設立的組別,學生可能會遇到專業選手,強度及危險性都比較高。」清大散打社指導教練葉德昌說道。李穎和也分享在拳館看到許多家長不願帶孩子練習,害怕他們受傷,「之後協會到校園推廣,學生也在賽事中有不錯的表現,家長才比較放心。」

談到大專院校的散打發展,李穎和表示近年參與人數有明顯上升,「過去沒有那麼多大專院校的社團來參賽,今年的參與滿踴躍的。」清大散打社長陳佳隆也分享這學期的招生盛況:「招新時我們有舉辦體驗活動,所以這學期幾乎滿招。」但他提到,社團強制力低,多數社員仍以學業為主。郭品增則以自身經驗分享:「在練習跟課業中取得平衡是很大的挑戰,但如果真的喜歡這項運動還是會堅持下去。」

目前就讀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科的學生黃子容(圖左),在過去便有拳擊基礎,接觸散打運動時也因而快速上手。 圖/杜以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