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緬甸街迴味季登場 初嘗藝術轉譯飲食生活

2023/09/27 23:29:34

【記者吳玟錡綜合報導】2023緬甸街迴味季自16日開展,由鳴個喇叭團隊策劃,今年首度「結合藝術展覽」,在新北市緬甸特色店家三季sanji teahouse展出,用藝術轉譯緬甸文化。

團隊從2018年開始透過各種形式推廣緬甸文化,如線上廣播、雜誌等等,於2022年在新北市中和區華新街開設新緬甸料理餐廳,這裡是全台最大的緬甸華僑聚落,周邊店家多以販售緬甸食物為主,餐廳則是透過複合式空間,做餐飲和文化實驗。

緬甸街迴味季展出在三季sanji teahouse,該店附近的新北市中和區華新街景。 圖/吳玟錡攝

緬甸街迴味季,從9月至12月有一系列活動包含緬甸街家宴、緬甸街文化走讀、料理課等等。策展統籌姚羽亭提到,「我們已經累積很多年的經驗,今年才舉辦緬甸街迴味季,嘗試不同的可能性,期待能觸及更廣群眾。」再加上之前台灣民眾對緬甸食物不太了解,會不敢嘗試,所以主辦方過往先從推廣飲食文化做起。

一走進門,迴味食物雕塑創作坊的影像映入眼簾,和諧的藍色系攝影照片,是由藝術家程仁珮邀請緬甸移居者擺置食物,以「料理」回溯來台的時空旅程。程仁珮細述「藍色是對海洋的想像,海是有方向性的,移居者飄洋過海抵達新的地方,上岸後的生活卻像面臨浩瀚無邊的海,迷失方向。」

迴味食物雕塑創作坊的影像,由藝術家程仁珮邀請緬甸移居者擺置食物,以「料理」回溯來台的時空旅程。 圖/吳玟錡攝

沿著活潑明亮的動線走上二樓,樓梯口有行為藝術家趙曼君創作的影片。他用紀錄片形式拍攝緬甸特色食物的製作過程,並以手部特寫建構移居者在台的生活意象。「第一眼會被動態的視覺影像吸引,同時能用作品的『聲音』去了解緬甸生活。」慕名而來的民眾邱奕賢因信仰新教而接觸到緬甸文化,這次參與迴味季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多人默默關注移居者,很喜歡本屆結合藝術作品展覽。

店家三季sanji teahouse二樓的佈置,餐廳透過複合式空間,做餐飲和文化實驗。 圖/吳玟錡攝

趙曼君描述創作前期,他花費許多時間進行田野調查、走訪緬甸街,發現緬甸第一代和第二代面臨的問題不太一樣。這次展出,他觀察到有移民前來觀展,令他印象深刻。迴味季間接搭起不同世代的橋樑,今年藉由不同以往的媒介詮釋緬甸文化,加入藝術元素但初衷不變,就是希望讓更多人了解移居者來台的故事。

樓梯口有藝術家趙曼君創作的影片作品,拍攝緬甸特色食物的製作過程,並以手部特寫建構移居者在台的生活意象。 圖/吳玟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