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生成你想要的空總!文博會結合AI邀民共創園區藍圖

2023/09/27 22:58:37

【記者蔡愷恆台北報導】2023台灣文博會於22日至10月1日在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舊空軍總司令部,以下簡稱空總)開展。在「打開空總 X AI多重未來」的展區內,有虛擬人物與民眾互動,同時讓民眾透過AI生成圖像,嘗試規劃空總未來發展。主辦方期盼全民參與描繪空總園區的藍圖,而非僅仰賴府方。民眾鍾念晟興奮地指向螢幕説:「第一次玩生成圖像,停不下來。希望空總可以用我的設計圖!」

展覽由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主辦,由實踐大學設計學院 VISION BASE、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主任王俊雄,以及媒體傳達設計學系主任陳威志策劃。 圖/蔡愷恆攝

「打開空總 X AI 多重未來」依照動線規劃成三個展區:都市脈絡與歷史更迭、文化空總的多重未來和AI建築家共創想像。民眾一進展場會先看見空總背景與發展沿革,接著在展場中間有虛擬人物引導參展者思考空總建築計畫。再朝展間走去,民眾就能透過AI圖像生成,點選關鍵字以形塑想像中的空總樣貌。

透過發展成熟的AI工具協助大家參與,讓民眾可以點選,把想像投射在電腦螢幕上。 圖/蔡愷恆攝

除了設備和展品,展覽也希望用氣氛和美感形塑出「未來感」。磚塊建造的傳統建築搭配科技混音的背景音樂迎接大眾,聲音效果十分震撼。展方透過展區外觀與聽覺設計之間的強烈新舊對比,昭告空總悠久的歷史背景以及往後的嶄新樣貌。

展覽角落規劃小影廳,螢幕播放著AI生成空總的動畫,並以飛機視角自由穿梭於各種風格和素材的空總角落。在充斥現代化的視覺元素螢幕前方,展方擺放類似傳統流水席鐵板凳供民眾休息、觀賞影片。民眾陳建君因此深受啟發並笑道,「這個地方這麼科技化,但他竟然選擇用傳統的鐵板凳?」

民眾鄭維庭說明,視覺呈現很精密,會比較容易把情緒跟感覺帶入在展覽裡面。 圖/蔡愷恆攝

主辦方經過考據後設計展場的虛擬人物角色,描繪台灣的人口組成、族群年齡和背景等等,藉由虛擬人物的興趣向民眾闡述未來空總規劃,如喜愛插花的長者便希望能增加更多靜態藝文活動。展覽協力暨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行銷推廣組成員黃孟琦表示,希望可以促發民眾的既定印象,「欸?原來也可以這樣想像。」設計者盡量讓角色代表所有台灣民眾,使參展者更容易帶入情境、參與思考空總未來。

展覽中只要一有圖片在電腦中生成,便會蒐集該影像並投影到牆壁讓大眾觀賞彼此的設計。 圖/蔡愷恆攝

為了讓一般大眾也能投入空總將來的計畫,展方因此降低AI生成圖像展區的門檻。設計團隊把畫面變得更友善,僅需點選與拖曳螢幕上的方框,即可將想法具象化。在展覽現場,甚至有對年邁的夫妻透過女兒協助操作電腦,一起討論建築類型、材料及風格,成功生成數張影像後露出燦笑。這也呼應展覽冀盼不同年齡、專業和喜好的民眾共同加入規劃空總。

黃孟琦希望大家可以知道空總未來跟大眾有關係,而民眾也參與其中。 圖/蔡愷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