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風雨難敵 文大生盼調降停課標準

2017/10/25 21:36:16

【記者陳潔慧台北報導】13日卡努颱風擦邊過境,中國文化大學的強大風力,使學生在校園行走困難,但校方直至下午三點才宣布停課,導致許多學生到達教室才收到通知。隔日文大政治學系學生何紋萱發起《降低文化校本部風雨停課標準》連署書,引發學生熱烈迴響,至今已有超過1700人連署。

文大因地理特殊性,風雨感受比平地強列,使大風吹倒機車。圖/鹿姬提供
文大因地理位置特殊性,風雨感受比平地更強烈,使大風吹倒機車。 圖/王姿婷提供

卡努颱風雖未登台,但因文大位居山區,風雨比平地感受更強烈,何紋萱指出上午11點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陽明山觀測站顯示風速就已達校方發布「平均風速六級、最大風速十級」的停課通知,但因校方與大氣科學系主任商討過程冗長,三點才停課,準備上課的同學早已冒險上山。文大大氣科學系主任曾鴻陽則回應,校方訂定的風災停止上班及上課基準為「平均風力達七級以上」,且補課也是需要考量的因素,因此沒能及時停課。此次卡努颱風是檢討流程很好的機會,學校在面對臨時風災時,應在資訊傳遞及行政流程上做改善。

文大學生會權益部副部長陳邦安也表示,學校多次三點才宣布停課,效率鬆散,須經過大氣系、校安中心、學務處、校長……等層層討論,希望校方能當機立斷,縮短行政時間,保護學生安全。文大國際企業管理學系學生林艾欣則說:「有時在校園根本寸步難行。」曾有老師因風速強勁但未達停課標準,不堪風力而跌倒流血,希望學校調降停課風速規定。

文大景觀學系學生黃哲賢建議,因地理位置特殊,制定停課標準時應與地理學系主任共同商討,使制度層面更全方位。由於文大面對淡水河出海口,海風順著淡水河直吹上來再加上山勢影響,導致學校的風勢很大,加之建築物密集度高形成「狹管效應」,地面感受風速更大。文大地理學系系主任洪念民認為,調降停課標準並非重點,如何評估師生安全及發布停課的時間才是關鍵。

位於花蓮的東華大學也時常受颱風侵襲,卻往往能在前一天發布停課通知。東華秘書室表示因花蓮地狹,南北氣象差異大,不會單以東華附近的風速雨量作為標準,加上考慮到學生多以機車做為交通工具,通勤上會有安全疑慮。因此校長、校安中心會、各級主管會在線上進行即時討論,使行政時間壓縮,能提早公布停課讓學生不必冒風雨前來學校。

對於文化的例子,東華秘書室回應,學校會因學生所使用的交通工具而有不同考量,東華學生多騎乘腳踏車,容易暴露於危險之中,而文大學生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感受的風雨與遇險機率相對小。洪念民也提到,以往因颱風而臨時課時,學校會有校車、台北客運接駁車;但此次因風災臨時,沒有配套措施便宣布停課,學校應該研擬交通運輸措施,使學生能夠安全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