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新人新視野 表演藝術直剖人性

2017/11/15 23:22:30

【記者謝宜臻台北報導】舞者伸展肢體彼此環繞、交疊,時而騰空、時而俯地;演員則在荒謬而饒富喜劇幽默的劇情中咆哮人生悲喜。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表演藝術新人新視野專案」,今年其中兩項新人作品《緘默之所》與《熱炒99》,揭示對於人性的觀察與剖析。

舞蹈作品《緘默之所》透過與宰殺有強烈連接的部位--脖子,作為舞蹈動作軸心,象徵對動物的非人道宰殺方式。霧白雨絲滑過舞者的棕白衫褲,舞者手足不時撫繞脖頸,身後投影出包覆在半透明袋子裡的軀體,露出部分肢幹卻又無法掙脫;而四面傳來塑膠袋搓揉、機械急促運轉的聲響,不安氣氛縈繞整個演出空間。編舞、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博士生黃于芬表示,以塑膠袋包覆人體的構想來自人們買菜時用塑膠袋盛裝肉品,欲藉此象徵人類對於動物的宰制。

《緘默之所》以脖子作為舞蹈動作的發想,呈現生命的脆弱,並以不安緊湊氣氛訴說動物為人宰殺的悲傷。 圖/「2017新人新視野」攝影鄭靜儒
《緘默之所》以脖子作為舞蹈動作的發想,呈現生命的脆弱,並以不安緊湊氣氛訴說動物為人宰殺的悲傷。 圖/「2017新人新視野」提供

舞台亮起角落的單一地燈,模擬雞籠的光線變化。舞者、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甘翰馨表示,他們就如雞群於籠內四處張望、逃竄,「不知道人類什麼時候會伸手進來。」黃于芬說:「牠的生命,從出生到結束都是為了成為食物。」作品欲告訴人們,對於非人道的肉品產製,作為食用者不能置身事外。觀眾韓詩虹針對作品表示,「大家都選擇做沉默的那一個」。

《熱炒99》的舞台以半透明塑膠百頁拉門環繞三側,一張深棕色傳統圓桌與數張圓木椅,一台小型伴唱機和一手台灣啤酒,貼近真實地呈現熱炒店場景。改編自劇本《再約》,劇情放大檢視人生的荒謬,身著襯衫與西裝褲的李俊元欲挽回妻子的心而約了一頓飯,卻事與願違,已故大學同學重現、熱炒店店員頻頻介入飯局的進行,更讓人物的情感與關係節奏緊湊地不停翻轉。

《熱炒99》改編自《再約》,以一場飯局交織悲歡離合;劇中的衝突刻劃人生的荒謬。 圖/「2017新人新視野」攝影鄭靜儒
《熱炒99》改編自《再約》,以一場飯局交織悲歡離合;劇中的衝突刻劃人生的荒謬。 圖/「2017新人新視野」提供

導演、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暨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碩士生孫唯真說:「我們走一段路之後,再回頭看人生的沉重,就會覺得『哇!好荒謬!』」整齣劇的荒腔走板,讓現場觀眾反應熱烈,不時傳來驚呼與笑聲。孫唯真也補充,「看別人的故事覺得好笑,但如果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話,我覺得是笑不出來的。」期望以此劇引發眾人思考笑點背後的意義。

2017新人新視野專案製作人潘思廷表示,《緘默之所》與《熱炒99》揭示的「漠視」議題相似,並指出今年作品皆細膩地觀察與處理主題,聚焦「寂寞」、「輿論」、「漠視」等,也期許給予觀眾有別於一般劇場作品的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