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金藝」求精 金工賽選手雕琢完美細節

2019/12/11 19:32:21

【記者傅有萱新北報導】教室內瀰漫著金屬燃燒的焦味,「咚!咚!咚!」的敲擊聲不絕於耳。「2019金藝求精—全國精品金工競賽」大專院校組7、8日於新北市立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登場。參賽者卯足全力,將銀片、寶石等從無到有雕琢成精緻的手工藝品,他們端詳每個細節,期待能脫穎而出、抱回獎金。

參賽者戴著護目鏡,一手拿著鑷子、另一手握著焊接火槍,將金屬燒得火紅再把其變形。 圖/傅有萱攝

由東龍珠股份有限公司主辦的「金藝求精—全國精品金工競賽」已邁入第三屆,參賽選手須按照指定設計圖,於8小時內以主辦單位提供之工具、材料完成珠寶作品。大專院校組的指定款式為「舞獅頭」,50元硬幣大小的獅頭上鑲了紅、藍色的鋯石。現場選手各個眉頭深鎖,一邊踩著腳踏鼓風爐(註1)、目不轉睛地盯著手中的焊接火槍,把金屬燒得火紅並放在準確的位置,就怕一個閃失,破壞了原先排列好的半成品。

註1:比賽現場用來點火的工具,以單腳踩踏,手中火槍便會噴出火焰。
參賽選手有時會離開座位,走到一旁使用「壓片機」將金屬壓扁、壓平。 圖/傅有萱攝

參賽選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前瞻學士學位學程學生吳徽徽說明,作品看似小型,其實藏有許多細節,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及精神才能完成。他坦言,自己即使按照設計圖製作,仍無法在時限內完成作品,「很難想像市面上賣的精品,從自己設計到製作完成到底要花多久時間。」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的許家豪也提到,製作過程並不是非常順利,「我在最後要完成時,鑽台竟然脫落了!我還要趕快再重新處理。」

參賽選手、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的許家豪,是比賽中少數的男性選手,從國中便開始接觸金工的他,製作過程相當熟練。 圖/傅有萱攝

不少參賽者都指出,他們會利用課餘時間練習製作精品金工。參賽選手、就讀南華大學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的劉壹珊便透露,自己為兼顧課業、打工,往往只能在三更半夜到教室練習。他也表示,金工課程只佔原科系課程的一半比重,許多技巧皆需靠自己琢磨,「真的滿累的,不過今天比賽起來感覺滿順,很有成就感!」

南華大學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的劉壹珊是此次的參賽選手,平時需要兼顧課業與打工的他,經常得到半夜才有空練習金工技術。 圖/傅有萱攝

金工競賽以「風華再現」為主題,主辦方盼選手以珠寶精品金工呈現新北市特殊面貌。參賽者除了須將金屬彎曲成各式形狀外,鑲鑽、修胚等過程也不得馬虎。東龍珠鑽石集團執行長張芳榮表示,比賽的評分標準不僅是作品最終的還原度,還囊括選手手法的熟練度及安全性,「我們認為除了作品好不好之外,製作過程中的安全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此外他也提到,為因應台灣「金工斷層(註2)」問題,希望透過舉辦比賽、課程等方式,讓產業、政府、學校三方合作,傳承各項精品工藝技巧。

註2:許多台灣的金工師傅相繼退休,但由於學習金工技能的學子不足,可能造成上一世代技法失傳,進而導致金工技術出現斷層。
參賽者小心地使用焊接火槍噴燒工作檯上的金屬,藍色火焰的燒製下,金屬開始發紅。 圖/傅有萱攝

經由相關產業及政府努力,學習金工的人數逐年增長,東龍珠股份有限公司行銷主管塗若瑜便說明,三年來比賽人數皆不斷上升,今年更逾百人參與競賽。張芳榮也認為,台灣有許多具潛力的金工人才等待被發掘,因此鼓勵年輕世代學生參與競賽,「希望可以讓人一想到台灣,就想到台灣的珠寶工藝品很有名、有很多很棒的精品工藝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