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北埔老街假鬼假怪 暗巷萬聖趴驚悚登場

2019/10/30 21:46:38

【記者王薇妮新竹報導】涼颼颼的夜晚,幽靜的巷弄裡幾間古厝交錯排列。「吼!」的一聲,一片寂靜中,額頭上貼著符咒的殭屍突然蹦出,嚇得現場尖叫聲四起。「北埔暗巷萬聖趴」10月25日於新竹縣北埔老街舉行。試膽大會中,工作人員扮成道士、殭屍、黑白無常等經典的中華民俗鬼怪,為古色古香的北埔老街區添上詭異發毛的氛圍。

因應萬聖節營造恐怖驚悚的氛圍,「北埔暗巷萬聖趴」選於白天熱鬧、夜晚荒涼的北埔老街舉行。 圖/王薇妮攝

孩子們張望著路燈昏黃的北埔老街,雙手不安地緊握入場券,在北埔忠恕堂前成群結隊等著進入試膽大會。撥過雜亂橫生的竹葉,來到伸手不見五指的試膽大會現場時,多個雙手前舉的殭屍隨即迎面跑來,令幾個小朋友嚇得大哭。此外,還有神情嚴肅、揮舞扇子的黑白無常,以及提著燈籠四處晃悠的夜巡者等角色,讓人不寒而慄。民眾鑽過蜿蜒的巷弄,最後來到燈光通明的出口,迎來的卻是身穿中國傳統大紅色婚服、面容慘白的鬼新娘,驚悚的模樣讓許多民眾忍不住尖叫出聲。

穿著中國傳統婚服的鬼新郎新娘坐在慘白的燈光下,被許多民眾認為是最驚悚嚇人的妝扮。 圖/王薇妮攝

本屆北埔暗巷萬聖趴已是第三年在北埔老街舉行。主辦的「新竹縣北埔鄉兒少文教協會」志工、中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的彭念祖表示,夜晚的北埔老街荒涼陰暗,更能添加恐怖氛圍。而同為活動志工、中原電機工程學系的鍾宇揚補充,居住在鄉下北埔老街的老人家居多,因此在拿捏扮鬼的尺度時也須特別注意,「畢竟我們也是真的辦在晚上,所以要先與附近的居民溝通過,同時了解我們的舉動會不會有一些習俗上的影響。」彭念祖也說:「例如扮演道士時就不能敲響手拿的鈴,因為那樣的行為在中華文化中是送終時才會做的。」

許多小朋友也因應萬聖節的舉行,妝扮成各式不同的鬼怪人物,與父母一同參加試膽大會。 圖/王薇妮攝

本次活動的參與者以小朋友為主,有年紀較小的小孩被嚇得緊閉雙眼,趴在爸爸身上大哭;也有年紀稍長的國中生頑皮地跑來跑去,絲毫沒有半點恐慌。帶著小孩參與的民眾黃仁德表示,因為社區近幾年開始舉辦萬聖節活動,他與家人才開始慶祝萬聖節,「雖然是西洋的活動,但能帶一點我們熟知的中華文化,我覺得這樣很好。」而他也提到,此次活動的鬼怪妝扮十分用心精緻,但同時也顧及到參與的多為小朋友,嚇人的手法不會過於驚悚,「算是拿捏地恰到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