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保障跨性別者受教權 日女子大開放心理女性入學

2019/11/13 21:44:28

【記者陳妍如綜合報導】為全面保障受教權,日本國內女子大學近年來逐漸開放讓生理性別是男性、心理性別為女性的學生註冊。申請者不必改變戶籍性別即可入學,對保守的日本社會而言,此舉可說是人權上的重大進步。御茶水女子大學及奈良女子大學將於2020年4月開始實施,宮城學院女子大學則預定在2021學年度開放。

根據日本2004年通過的《性別認同障礙特例法》規定,日本人若想改變自己在戶籍上登記的性別,就必須進行變性及結紮手術,門檻相當高。這代表如果跨性別女性希望就讀女子大學,便得動手術切除睪丸等生殖器官,限制原有的生育能力,才能將戶籍性別改為女性。雖然國際社會質疑《性別認同障礙特例法》有侵犯人權之嫌,但日本目前已有三所歷史悠久的女子大學開放讓跨性別女性入學,且不需進行任何手術。

為因應跨性別學生入學後的需要,御茶水女子大已在校內主要建築物如圖書館、學生會館等地設立性別友善廁所,往後許多學校設施將不再有明顯的二元性別之分。御茶水女子大學生沙梨奈(化名)認為,女子大學重新定義的「女性」形象已漸漸反映社會上性別觀念的轉變,「雖然日本的性別教育來得遲了些,但我認為大學有義務和責任去改變這樣的現況。」但沙梨奈也坦承,性別認同的判定並不容易,即使經過專業醫師和諮商師評估,她仍然擔心可能會有人假冒為跨性別學生,「例如學校的社群媒體上就有男性網友開玩笑地說:『我也要上女子大學!』」她因此感到有些擔憂。

與奈良女子大、御茶水女子大不同的是,計劃就讀宮城學院的跨性別學生不需要上交醫師診斷書或自我聲明,以避免學生被迫向同學和老師出櫃。根據《朝日新聞》報導,宮城學院校長平川新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期待能以最大限度保障跨性別學生的受教權,「希望學生入學時,不必再抱持著自己與他人不一樣的違和感。」宮城學院學生岩渕璃菜表示,學校已將性別教育列為大學部學生的必修科目,「學生開始認識到,性別光譜上有著像跨性別者這樣的過渡。對我們這個世代而言,跨性別者已經是很理所當然的存在了。」她認為與過去相比,人們已開始嘗試了解跨性別者,「但我們還是能感受到,前一個世代的長輩存有比較強的偏見。」

許多學生和教職員擔心女子大學是否會就此發展成男女合校,沙梨奈反對女子大學改為男女合校的制度,她表示,學生間已有共識,「在不改變我們是女子大學的前提下,性別認同為女性的跨性別者也是我們的同伴。」日本其他女子大學如東京女子大學、日本女子大學和津田塾大學也正考慮推動跨性別學生入學的制度,東京女子大學生武井愛子說:「當跨性別者認同自己是女性,因此希望就讀女子大,我們應該予以尊重;沒有任何人能以自己的意見影響、甚至剝奪她們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