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大法官校園演講遭抗議 學生望尊重墮胎權

2023/10/26 00:15:11

【記者蔡愷恆綜合報導】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艾米.康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於16日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 UMN)法學院課程演講中途,遭到不滿最高法院推翻墮胎權的學生組織抗議打斷。示威學生被警方帶離講堂後,依然有約200名學生與教職員在戶外和平抗議。

明尼蘇達大學民主社會學生會與明尼蘇達墮胎行動委員會主張,墮胎權應受到聯邦政府保護,並讓民眾更方便取得墮胎醫療資源。 圖/《Fight Back! News》提供

明尼蘇達大學法學院邀請巴雷特演講的消息公布後,學生間傳出不少反對巴雷特過去推翻墮胎權的聲音。近一個月內,約700名學生連署期盼學校取消邀約。明尼蘇達大學民主社會學生會(Students for a Democratic Society in UMN, SDS)和明尼蘇達墮胎行動委員會(Minnesota Abortion Action Committee, MNAAC)集結200位學生及教職員,於禮堂外抗議近兩小時。他們手舉「我的身體,我的決定(My body, my choice)」以及「廢掉法院(Abort the Court)」等標語,高喊:「不要法院!不要政府!我們要決定自己的命運!(Not the court! Not the state! People must decide their fate!)」

美國最高法院於2022年推翻保障墮胎選擇權的〈羅訴韋德案〉。巴雷特雖未主筆意見判決書,不過仍投票消除墮胎權。 圖/取自Unsplash

根據《Columbia Broadcasting System(CBS)》報導,明尼蘇達大學法學院臨時院長威廉.麥吉佛侖(William McGeveran)認為,學院的職責是展示如何有效地傾聽與對談。校方公關傑克・瑞克(Jake Ricker)亦強調說:「言論自由是校方的核心原則。」明尼蘇達大學學生吳宸語表示,他歡迎巴雷特到校園演講,因為可以讓巴雷特和學生互相溝通。

參與行動的明尼蘇達大學學生羅賓.哈比森(Robyn Harbison)解釋組織的訴求,「(我們)期望能與校方對話,並讓他們認知到多數學生並不歡迎巴雷特的保守立場。」明尼蘇達大學民主社會學生會成員法奧姆.凱馬納(Fa‘aumu Kaimana)於《Fight Back! News》的文章中表達對墮胎權的支持,「墮胎是人權!對巴雷特說不!」吳宸語對於墮胎議題持開放觀點,認為墮胎應是個人選擇,不應受限制。

吳宸語認為,對於任何有爭議的議題,他期望的都不是改變和說服,而是雙方的溝通和理解。他呼籲政府和社會都應該保持一個理性及溫和的態度,聆聽和理解才能延續並鞏固民主社會的價值。

明尼蘇達州目前仍保有墮胎權,不過具有限制條件。若是胚胎尚未成熟到能夠脫離子宮,並透過醫療協助存活,才能夠墮胎;如沒有符合條件,只能尋找其他州執行手術。 圖/取自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