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學人】醜蔬菜美味新生 景文生惜食宴邀長者共餐

2020/11/19 03:22:45

【記者江俊緯新北報導】「我覺得今天好像變年輕了,能夠跟這麼多年輕人一起互動。」新北市新店區北宜社區的在地居民李益軍笑著說道。14日「秀秀大寶貝——青銀共餐義煮活動」在北宜社區發展協會舉行,由於活動場地沒有廚房,學生們先在學校內準備餐點,再送往活動地點。廚藝教室內充滿著米酒、醬油、及許多調味料的香氣,不時傳來翻動炒鍋的聲音。學生們左右開弓,同時兼顧兩個鍋子,只為了能準時完成餐點。

從採購、菜色設計、活動發想都是由學生一手規劃,社團指導師會適時地從旁協助。 圖/江俊緯攝

民國107年開始,新北市社會局與景文科大共同合作義煮計畫,至今已舉辦18場,希望能推廣惜食理念,學生們通常會利用現有食材就近料理。這次義煮由國際廚藝研究社與中廚果雕社學生共同籌備,他們烹煮果菜市場賣相不佳的蔬果或是捐贈的食物,再免費提供準備好的餐點至社區的銀髮長者關懷據點。

這次準備了6菜1湯,大約70人份的餐點,餐點多為較好咀嚼及低油低鹽的料理。 圖/江俊緯攝

等待餐點準備的同時,有學生先到活動現場帶領長輩們玩遊戲。學生依長者需求精心設計遊戲,避免太過劇烈的動作,同時能帶領長輩運動。由於適逢國際糖尿病日,學生也向長輩宣導糖尿病的相關知識。餐飲管理系二年級、此次遊戲策劃人方國勝提到,現代長輩平時較少跟孩子、孫子互動,他認為學生能透過此活動陪伴長輩十分有意義。經過長期相處,地方的長輩也會主動與學生交流,甚至向學生請教廚藝。

學生們用餐時會坐在長輩們旁邊,與長輩們聊天,透過聊天增進彼此間的情誼。 圖/江俊緯攝

烹煮過程中,學生們除了思考如何運用現有的食材,配合受眾需求研發菜色,還得學著控制預算。餐飲系二年級、國際廚藝研究社負責採購的周賢澔說:「雖然是運用一些即將淘汰的食材,但最後做出來的成果必須要跟使用正常食材的餐點一樣美味。」這次義煮運用市場上被淘汰的紅蘿蔔,雖然這些紅蘿蔔賣像不佳,比普通紅蘿蔔更小,但這並不會影響料理味道。他覺得活動最困難的部分是計算食材用量,需要考量每個人的食量,又要避免剩餘太多食物。

運用市場上被淘汰的紅蘿蔔製作料理,為了顧及長輩的用餐習慣,學生們會特地將食材料理成較好咀嚼的形式。 圖/江俊緯攝

透過義煮行動,學生們融合課堂所學與社會責任,同時能銜接學校與職場。餐飲系廚藝組教師吳忠義表示,課堂上通常製作二到四人份的料理,義煮則需準備約70人份,社團成員必須學著將平時的料理規模放大並保持原本的水準,他們會慢慢學習針對不同受眾、不同用餐人數調整備料的方式。餐飲系二年級、國際廚藝研究社社長謝瑩霓提到,這次義煮對象為銀髮長輩,設計菜色時,必須考量少油、少鹽。他也說明由於學校的炒鍋都不夠大,必須使用湯鍋分次料理,增加料理時的不便性。

由二年級學生教導一年級學生,能夠將此活動延續下去,學期末將由一年級學生自己籌備義煮活動。 圖/江俊緯攝

義煮活動推廣惜食,也改變參與學生的生活習慣。謝瑩霓說:「在台灣要取得食材很容易,因此也常造成浪費。」學生因接觸餐飲而認識食材的來源及烹調方式,了解惜食的概念是將食材物盡其用,不浪費任何能食用的部分,進而開始珍惜食材,「所以只要是出現在我盤子裡的食物我都會全部吃掉,不會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