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調漲地鐵票價成導火線 智利政府戒嚴鎮壓抗爭

2019/10/30 23:39:54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熊熊烈火焚燒街道,警察毫不留情地以水柱、子彈攻擊人民,智利首都聖地牙哥自10月18日起,爆發嚴重的抗議示威,焚燒車站、警民衝突的消息頻傳,民眾死傷人數也持續攀升。抗議一發不可收拾,總統塞巴斯蒂安・皮涅拉(Sebastián Piñera)隨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和頒布《宵禁令》,使智利進入32年來第一次的實質戒嚴狀態。

智利的高中生們自十月初宣布地鐵漲價起,即以刻意逃票等方式向政府表示不滿。 圖/馬帝亞斯・古陶提供

嚴重的抗議示威行動,起因為智利政府於10月初宣布將再次調漲首都的地鐵票價,引起民眾不滿。於是當地高中生開始刻意逃票並舉行示威行動,盼政府能撤回決策。然而,政府消極的反應使抗議行動由平和轉為激烈,他們於10月18日佔領車站及癱瘓地鐵交通。智利警方因此展開武力鎮壓,學生遭攻擊的影片在網路上廣傳,使得舉國譁然。

武裝警察和發起抗議的高中生們對峙,自10月18日起對學生行動展開激烈的武力鎮壓。 圖/馬帝亞斯・古陶提供

抗議背後的目的已不僅僅是希望地鐵停止漲價,其背後代表的是長久以來智利人民對於國營企業私有化的憤怒。由毛萊天主教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the Maule, UCM)和蝶夢谷天主教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Temuco, UCT)學生組成的聯合組織「欺騙者混沌大學(Universidad Caótica del Fraude y Temucuicúi)」表示,除了地鐵外,智利的公共運輸、社會保險及水電系統等民生設施,都因企業過度私有化而價格高昂,維持生活品質所需的成本遠遠超過一般家庭的收入。「這使得大眾和社會頂端1%的富有家庭之間,在生活品質上產生了巨大的鴻溝。」組織說明。智利看似南美洲經濟發展最穩定的國家之一,實際上卻擁有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如此歷史背景使得此次衝突一發不可收拾。

軍警方以強力水柱、瓦斯和彈藥攻擊示威群眾,自抗議至今已造成逾千人受傷。 圖/馬帝亞斯・古陶提供

抗議行動蔓延至全國,透過網路串聯,各地民眾紛紛為長久以來的不平等發聲,在警方和軍隊激烈的鎮壓下,抗議至今已有逾千人受傷、數十人死亡。就讀安托法加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ntofagasta, UA)的羅伯特・拉米雷斯・瓦爾德斯(Roberto Ramírez Valdés)描述到,軍警以瓦斯和槍彈攻擊示威群眾,甚至發生強暴民眾的事件,智利人的人身安全受到極大威脅。然而,他們仍不畏艱難走上街頭,瓦爾德斯表示,他已在不公義的國家體制下生活太久,是時候革除政府的弊病。即使抗議大大影響學業及工作,但他說:「看到我的同胞為了更好的生活抗爭,使我充滿希望。」

抗議過程中,民眾和警方皆在街上、地鐵站等地四處縱火,使得不少人受火灼傷。 圖/馬帝亞斯・古陶提供

 

在大規模的遊行之下,皮涅拉政府一改初期強硬態度,表明將暫緩政策,並撤換許多部門首長,但學生並不接受總統回應,他們的訴求為徹底改變既有憲法,甚至要求總統下台,抗議行動會如何發展仍是未知數。就讀聖多默大學(Saint Thomas University, UST)的塞薩爾・愛德華多・莫利納・瓦倫祖爾(Cesar Eduardo Molina Valenzuela)表示,連日的抗議難免影響生活,但這都是「必要之惡」,政府並未能回應人民最核心的訴求——完全的平等。最重要的是,「要能有尊嚴的活著。」

民眾無懼於軍隊和警察的強硬態度,為了長久以來不平等的生活上街發聲。 圖/馬帝亞斯・古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