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拒付不合理宿費 曼大生佔領校舍爭減免

2020/12/03 00:19:54

【記者廖澄妤綜合報導】英國曼徹斯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UoM;以下簡稱曼大)學生10月初發起「房租罷工(Rent Strike)」,拒付宿舍費用、佔領校內建築,抗議校方於學生重返校園且入住宿舍後,竟將課程改為線上形式。校方最終於11月25日發布聲明,同意第一學期調降30%宿舍費用,相當於減少四週的宿費。

曼大原先告知學生開學後應返回教室上課,然而開學前數日,又宣布所有課程改為線上進行。學生認為自己被「騙」回學校,原本應可待在家中上遠距課程,不必花錢住宿,也可減少外出及群聚染疫的風險。甚至,外宿生也受曼大不合理的作為影響。學生愛麗絲・福爾摩斯(Alice Holmes)在學校附近租屋,同樣於返回曼徹斯特後才被通知實體課程已取消,「學費付了9250歐元(約新台幣31萬5476元),還得再加上房租,然後上20分鐘、事先錄好的課程,這實在很不合理。」福爾摩斯感嘆付出高額成本,而且已經許久未見到家人。

曼徹斯特大學學生愛麗絲・福爾摩斯表示,走在校園內,隨處可見引人注目的抗爭標誌,他以同學們的積極行動為傲。 圖/曼大房租罷工提供

部分學生成立抗議組織「曼大房租罷工(UoM Rent Strike)」,號召大家拒付宿費,並要求校方調降至少40%金額。抗爭期間,學生曾強行拆除無預警在宿舍外架起的圍欄。11月13日起,約15位成員佔領、住進校內一棟建築長達兩週,並於外牆掛上「盈利勝過師生權益」等諷刺學校的布條。校方起初僅願減少20%宿費,學生認為遠不及訴求,持續抗爭。直到25日曼大同意第一學期調降30%費用,他們才結束佔據行動。曼大房租罷工團隊於推特(Twitter)表示,每位住宿生可少付600至900歐元(約新台幣2萬461至3萬692元),「這是英國學生發起的房租罷工中,最大一場勝利。」

學生於大樓外牆掛上布條,諷刺校長失職,且校方重視盈利勝過師生權益。 圖/曼大房租罷工提供

談及這場勝仗的關鍵,曼大房租罷工成員芬利・戈爾(Finley Gore)自信地說:「百分之百在於佔領行動。」近期英國許多大學生拒付宿費,若以參與人數論,曼大並非最具優勢者,「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大約有1000人響應房租罷工,但我們做到的是——直接採取作為,迫使校方退讓。」另一位成員漢娜・薇高(Hannah Virgo)則表示,起初團隊曾透過學生會向曼大表達不滿,但效果不彰,直到將訴求化為行動、佔領大樓,才獲得大量媒體關注。「比起學生,學校更在意名聲和金錢。」薇高說明,拒付宿費減少校方收入;媒體大肆報導更影響曼大校譽。抗爭團隊利用此雙重壓力,迫使其改進。

曼大房租罷工團隊於歐文公園大樓內合影。他們佔據該建築長達兩週,吸引大量媒體關注。 圖/芬利・戈爾提供

許多學生為這次勝利感到開心與驕傲,走出佔據許久的大樓,戈爾說:「能夠再次見到朋友們實在太好了!」然而,這並非曼大房租罷工的終點。因校方僅調降第一學期的費用,團隊預計明年1月再發起更大規模的行動。此外,曼大的抗爭也影響許多英國大學。薇高表示,團隊與全國其他類似組織皆保持聯繫,也會為他們舉辦工作坊。戈爾則建議發起房租罷工學生提高媒體曝光度,「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有被看見、獲得新聞關注,這正是我們成功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