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爵士手」取代拍手 曼大打造友善校園

2018/10/11 02:27:23

【記者蕭佳宜綜合報導】將雙手舉起、擺動手掌的動作,在英國手語(British Sign Language, BSL)中被稱為「爵士手」(jazz hand),用來表達鼓掌之意。據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BBC)報導,英國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學生代表投票通過,禁止傳統的拍手鼓掌,改以「爵士手」取代。曼大學生會自由與權利部門(Liberation and Access Office)的部長莎拉・克罕(Sara Khan)表示,這是希望為患有自閉症、感官障礙及聽覺障礙的學生建立一個友善的環境。

曼大學生喬・赫德曼(Joe Hurdman)雖然肯定此政策,但也提出疑慮,「如果沒有人以具體行動支持,學生會的推廣也可能無濟於事。」他認為,曼大應該與校內身心障礙和邊緣群體更直接地溝通、了解他們的需求,而不只是單方面為他們建立舒適圈。

赫德曼進一步舉例,學生議會在其他政策中,致力於為校園中的少數種族爭取代表席。他認為若是對身心障礙族群能夠比照辦理,不僅更有效,也能降低爭議性。

由於爵士手政策引起爭議,曼大學生會於3日發表聲明,表示這項政策是期望從學生會舉辦的活動開始,鼓勵參加者使用英國手語中的鼓掌,目的是讓更多學生族群願意參與學生會舉行的校園活動。學生會也說明,這項政策並沒有禁止傳統的拍手鼓掌,他們理解對部分人而言,拍手鼓掌是較習慣的表達方式。

同樣就讀曼大的學生露西・沃勒爾(Lucy Warroll)則提到,這項政策能讓校園更有包容性,因為有些學生確實對鼓掌、歡呼等聲響非常敏感。但沃勒爾認為,以爵士手取代,雖然顧慮到患有自閉症、感官障礙及聽覺障礙的學生,但反而沒有考量視覺障礙的學生。可以理解的是,學生會正在盡力滿足校園裡更多人的需求。

對此,曼大學生阿拉斯泰爾・華納(Alastair Warner)認為,手語是一種值得學習的語言,更是一項實用的技能。他分享在橄欖球隊中,很少人能夠有效地和具聽覺障礙的隊友交談,讓他們難以順利溝通想法。華納提出,手語也是一種語言,就如同到外地旅遊使用當地語言,不僅能和他人溝通,也能表明自己所需要的幫助。

英國手語中的拍手鼓掌,是將雙手舉起、擺動手掌,被稱為「爵士手」(jazz hand)。 圖/蕭佳宜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