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酒吧下藥文化猖獗 英青年上街控訴惡行

2021/11/03 21:18:34

【記者張珈爾綜合報導】「我曾喝下摻有強姦藥物的飲料,幸好朋友及時發現神智不清的我。」參與遊行的曼徹斯特都會大學(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學生梅根.巴洛(Megan Barlow)心有餘悸地說道。大批英國青年於10月27日晚間上街遊行,從曼徹斯特各地匯集至聖彼得廣場(St Peter’s Square),呼籲夜店、酒吧營業者以及警方重視英國逐漸失控的「下藥文化」(Drink Spiking)。

曼徹斯特大批青年上街遊行,盼引起更多人關注「下藥文化」的猖獗。 圖/阿齊.理察斯(Archie Richards)提供

「下藥文化」是指顧客遭不明人士將烈酒或藥物摻入他們所點的飲料,較常發生在夜店或酒吧。近年來英國各地已有多人受害,表示喝下飲品後感到虛弱、暈眩,甚至因而遭到侵犯。「我有不少朋友遭下藥,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選擇走上街頭。」曼徹斯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學生班傑明.哈伯斯(Benjamin Hobbs)語氣堅定地表示。抗議當天,受害者在廣場輪流痛訴自身遭下藥且侵犯的經驗,希望引起更多人的關注。

哈伯斯說明,抗議者不僅透過遊行表達訴求、聯合抵制酒吧及夜店等場所營業,也希望相關業者及警方挺身而出,採取更多措施保護當地民眾的權益。哈伯斯補充:「我們要求當局、警方及業者積極宣導以提高民眾的警覺,同時加強夜間的街道照明。」巴洛也指出,該遊行不僅希望引起曼徹斯特當地民眾的注意,更期盼在全國發揮影響力。

抗議者高舉「這不只是女性的問題」標語,呼籲相關業者及警方挺身而出,採取更多措施保護當地民眾的權益。 圖/莉莉.凱文(Lily Cavan)提供

此外,當地也有許多酒吧及夜店業者表達對於該遊行的支持,夜店「42街(42nd Street Nightclub)」經營者透過Instagram貼文宣導,希望提高民眾對於飲料遭摻入不明物質的警覺,也表示每個人都有權利在夜間安心地外出玩樂。同時,該夜店也在遊行當日自主歇業,一同抵制「下藥文化」。此外,42街業者也在官網強調,未來會繼續將飲料「封口」處理,確保店內飲品安全無虞。

夜店經營者貼文支持該遊行,並以圖文方式宣導如何辨別遭下藥之飲品。 圖/截自42號夜店Instagram

「我們正在等待曼徹斯特市議會和其他地方當局的回應,期望他們提出對應的預防措施。」曼徹斯特都會大學學生莎恩.伍德(Sharne Wood)表示。除了曼徹斯特的抗議活動,英國各地民眾也紛紛響應「反下藥文化」倡議行動,愛丁堡、格拉斯哥、卡地夫以及倫敦等地將於近日接續遊行抗議,期盼當局、警方以及相關業者能落實對於所有民眾夜間安全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