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擅入學生宿舍修繕 高師大校方承諾入法改善

2023/11/29 20:58:04

【記者葉蓁芸綜合報導】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物理學系吳同學(化名)20日在Dcard發文指出,宿舍地板因溫差大而破裂,申請修繕後,舍監未通知學生就讓修繕人員直接進入房間維修。文章一出,多位高師大學生也留言反應有類似經驗,質疑校方作法侵犯隱私並造成財物損失,漠視學生權益。高師大學務長杜明德表示,未來將明訂宿舍維修流程與規範,並計畫成立宿舍服務組處理相關問題。

高師大學生對於宿舍報修流程、舍監未通知就讓修繕人員進入房間感到不滿,質疑校方忽視學生隱私及住宿權益。 圖/李柔萱提供

高師大分為燕巢及和平兩校區,當事人吳同學住在燕巢校區。他表示回到宿舍後發現除濕機、冰箱等物品遭移位,房間也因施工碎屑變得髒亂。此外,他不僅沒收到修繕通知,更收到舍監回應:「我們沒有權利打電話給學生,有些學生可能也不想被通知」,使他認為流程與行政人員間溝通疑有疏失。吳同學說:「連通知都沒有做,就先否定這個選項。」他認為修繕人員進入房間前舍監應通知學生,即便無法即時聯絡,也須事前溝通修繕時間的安排。

高師大物理學系吳同學(化名)表示,宿舍地板因溫差大破裂,報修後卻未收到修繕通知,修繕人員便逕行進入。 圖/吳同學提供

有類似經驗的高師大英語學系蔡岳廷同學則表示,他過去曾住在和平校區宿舍,某次報修後,舍監並未主動通知他就讓修繕人員進入房間。「我覺得校方最大的問題是沒有跟學生溝通,導致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修繕人員進來,更有財物損失的風險。」他指出,校方與學生溝通不足,也沒有一套標準流程能夠遵循。

本次事件中,除未通知學生外,修繕人員擅自移動房內物品,也未清理施工碎屑與泥漿,造成房間髒亂。 圖/吳同學提供

談及宿舍報修制度,吳同學表示,燕巢校區學生多以直接與舍監反應的方式處理,「沒有一個正式的處理流程,行政人員都照著感覺做事,沒有硬性規定的狀況下,變成以他們方便為主。」此外,兩校區的流程實施也有所落差,蔡岳廷分享,在和平校區有制式的申請單,並交由舍監統一回報修繕,但他認為行政人員不僅與學生間缺乏溝通,更未善盡通知的責任,導致資訊傳遞不完整。

對於流程不明確,高師大學務長杜明德說明,宿舍報修可分為一般與緊急兩種情況,若是窗戶玻璃破裂、地板迸裂等較緊急的情形,可讓修繕人員逕行進入房間維修,而一般情形則嚴禁擅入。不過由於目前並未明文規定,導致行政人員執行只能依靠自行判斷,也是造成此次糾紛的主要原因。他表示將在下學期的學務會議中將報修流程及規範入法,未來也會利用學校信箱、校務資訊平台以及宿舍群組三種方式,讓學生及行政人員都能有所依循,也有即時通知與溝通的管道。

高師大學務長杜明德表示,未來將透過信箱、群組以及校務資訊平台與學生溝通,保障學生的住宿權益。 圖/高師大化學系學生陳凱新提供

對於此次學生住宿權益受損一事,高師大學生會學權部長李柔萱表示,學生會希望校方未來能成立專責宿舍問題的組別。他進一步說明:「宿舍委員會負責的是傳遞資訊、配合校方決議等,交由他們處理仍須向上呈報,我們希望校方能夠成立專責組別,由上級直接處理宿舍問題。」杜明德則回應,目前已計畫推動成立宿舍服務組,不過還有待在校務會議上提案討論,期望能將職權統一,由宿舍服務組擔任聯繫窗口,處理宿舍相關問題,學生若有疑慮也能更快得到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