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拳」力以赴 輔大囊括東奧拳擊資格賽代表名額

2019/11/28 09:22:19

【記者白欣台北報導】選手在場上快速抽換左右直拳,時而近身攻擊,時而拉開距離閃避,不斷移動步伐,伺機出拳。「2020年東京奧運拳擊參賽資格中華代表隊決選選拔賽」於22、23日舉行。最終,就讀輔仁大學的黃筱雯與陳柏亦分別搶下女子組51公斤級、男子組57公斤級冠軍,未來將代表中華隊出戰,爭取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下簡稱東奧)參賽資格。

2020年東奧拳擊參賽資格中華代表隊決選選拔賽熱血開打,吸引各方拳擊好手參賽,爭奪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資格賽代表權。 圖/白欣攝

「體重上的調整是有一點辛苦。」黃筱雯表示,以往參賽多以54公斤級為主,如10月參加2019年世界女子拳擊錦標賽,便是在雛量級別(54公斤級)奪冠。但因東奧拳擊賽量級合併,而自己正好介在51與57公斤級之間,須進行體重調整。在和教練商議過後,考量身高在51公斤級較佔優勢,決定減重應戰。本次選拔賽也是對於近期調整狀況的驗收,「就今天的表現來說,算是發揮得不錯,還滿開心的。」

就讀輔仁大學的黃筱雯(圖右),從原本的54公斤級降重應戰,成功搶下女子組51公斤級的冠軍。 圖/白欣攝

此外,黃筱雯也分享道:「上屆參與選拔賽是打60公斤級,雖然有選上,但在之後的奧運資格賽第一輪就被刷掉了。」此役捲土重來,再戰資格賽,如順利獲得東奧參賽資格,將與教練進行針對國外選手的對應策略。

同樣取得代表權的陳柏亦選手表示,在預賽前已與對手有過五次交手經驗,且五戰皆勝。「對預賽的狀況就是抱著平常心,因為知道大概會贏。」談及致勝關鍵,陳柏亦笑道:「應該是因為我出拳重、有力,裁判比較偏好我這種類型的選手。」他補充,由於現行規則不再以點數計分,而是改為由裁判認定,拳重或是侵略性的攻擊打法,較容易受裁判青睞。

同樣來自輔仁大學的好手陳柏亦(圖左)與對手展開激戰,憑藉擊拳優勢,奪下男子組57公斤級冠位。 圖/白欣攝

然而,陳柏亦在決賽棋逢敵手,與本次降重參賽的60公斤級冠軍常客林榆鈞展開激戰。他坦言道:「這場很難打,因為實力很接近,我自己的狀況也沒有很好,算是僥倖贏了。」他表示,各方面實力仍需加強,才能取得穩定表現,「因為國內賽都打得這麼費力,國際賽就更要努力。」

「當然是希望可以奪金!」中華民國拳擊協會理事長李武男對選手們寄予厚望,他表示,台灣選手在國際拳擊賽事的成績向來亮眼,多年栽培下來,整體實力更為堅強,且近年女子組選手表現出色,有機會奪冠。協會未來也將全力培訓本次獲選的代表隊選手,增加訓練強度,希望能為台灣再添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