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國反性侵團體繞校抗議 譴責兄弟會強姦文化

2021/10/27 19:19:25

【記者李謙謙綜合報導】19日,東密西根大學(Ea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 EMU)反性侵害學生團體(Sexuel Assault/Rape Awareness, S.A.R.A.)在校園四周遊行抗議,為性侵害的受害者發聲,並譴責校內的強姦文化(註一)。他們高聲呼籲學校正視性犯罪問題,希望抵制包庇性侵害罪行成員的兄弟會和姐妹會(註二)繼續存在於校園中。

註一:強姦文化是一種社會學理論,意指在此文化背景下,強姦相關行為(包含責備受害者、拒絕承認性暴力造成的危害等)是普遍且正常的。

註二:兄弟會和姐妹會是一種以兄弟、姐妹情誼為基礎,具社交性質的校內學生社團。
東密西根大學性侵害抗議團體凝聚多名性侵害受害者,前往兄弟會會館進行抗議,要求他們為曾犯下的罪行負責。 圖/諾拉・林貝羅普洛斯提供

反性侵害學生團體社群媒體經理諾拉・林貝羅普洛斯(Noula Limberopoulos)控訴兄弟會極度不尊重女性,「他們將女性看成是一種產品,或者娛樂工具。」他補充,部分兄弟會要求成員「攜帶」女性作為社交派對的入場券,並蓄意提供女性免費、無限制的酒精飲品,在女性醉倒後趁其不備,性侵得逞。

這樣的文化同樣發生在姊妹會。林貝羅普洛斯透露,許多姐妹會在入會儀式中,要求成員和兄弟會成員發生性行為。在成員反應遭性侵害後,其他成員會對他們進行言語羞辱,甚至以不夠格為由將該成員踢出姐妹會。也因此林貝羅普洛斯強烈要求兄弟會和姐妹會退出校園。

反性侵害學生團體強烈譴責兄弟會的所作所為,以各種形式表達憤怒,於校園申明自我主張。 圖/諾拉・林貝羅普洛斯提供

目前,曾有成員犯下性侵害罪行的阿爾法・西格瑪・披(Alpha Sigma Phi, ASP)兄弟會已於月初和學校脫離關係,但林貝羅普洛斯認為校方應對加害學生施行更嚴厲的停學懲處,甚至從校園除名。林貝羅普洛斯也提到,反性侵害學生團體希望校方積極推動性侵害相關教育,包括訓練相關人員妥善應對性侵害申訴、於校內設置夜間防護措施、宣導安全並兩情相悅的性關係等,才能根除性侵害事件。

《安阿伯新聞報(The Ann Arbor News)》報導,東密西根大學校方於抗議活動後發布聲明,表示性侵害事件是沈重的傷痛,並承諾將維護學生們抗議的權利。 抗議領導者艾比・弗朗西斯(Abbi Francis)認為校方對性侵害事件的預防幾乎沒有貢獻,讓此議題不受重視。弗朗西斯沉重地說道:「一想到每天都有可能和性侵害犯罪者、容忍強姦文化的人一起上學,就讓我感到非常不安,隨時都需要對校園周遭保持警惕,讓人筋疲力盡。」

學生凱蒂・摩爾(Katie Moore)表示,校方在此次抗議後,推行了問答式的性侵害防治專案,向學生宣導面對性侵害時的應對措施,並要求所有學生填答。但摩爾認為,校方更應嚴厲懲處做出性侵害行為的兄弟會成員,以維護正義,他說:「或許撤除所有兄弟會、姐妹會並不是最有效的做法,但我認為抗議團體的推動,的確讓校園更加重視性侵害議題。」

反性侵害學生團體透過集體的發聲,讓個人的性侵害傷痛不再隱沒於校園,而是形成共同意識。 圖/諾拉・林貝羅普洛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