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四年三起死亡車禍 東華欲推區段測速惹議

2022/11/24 00:42:07

【記者林婕宇綜合報導】國立東華大學校內10日發生一起死亡車禍,一名學生騎機車不慎自摔,頭部遭撞擊後送醫不治。這是東華四年來,第三起校園車禍死亡事件。針對校園交通規劃,校方希望推行區段測速以降低學生車速,進而降低車禍率。對此,學生會則強烈反彈,認為校方應以設計以人為本的道路為重。

國立東華大學2021年交通事故總計發生110件,其中共有兩起屬A1事件。東華交通事故中八成以上為機車事故。圖為示意圖。  圖/林婕宇攝

根據東華學生事務處發布的交通事故統計與分析,東外環道(註1)上的四大彎道較容易發生外拋自摔事件,近三年的三起A1(註2)車禍即是在彎道或過彎後發生。交通安全暨車輛管理委員會學生委員戴奕昕表示事故地點是由緩彎接急彎,道路上並無任何視覺上的提醒,造成駕駛難以預先減速,導致過彎時速度過快,引發直線駛離道路的風險。針對改善彎道設計,校方雖認為實有必要,卻也坦言道路線型重劃和車道路線更動等工程措施較為複雜,尚須長期的研擬規劃才能實際執行。至於短期的改善措施,校方已同意學生會訴求,將​​在彎道邊架設防撞護欄,以防摔車後再次遭撞擊的二次傷害。

註1:內環道為校內教學區,允許腳踏車、汽車通行;外環道為非教學區,供機車通行。

註2:A1指造成人員當場或 24 小時內死亡之交通事故。

針對本次死亡事故,東華副校長徐輝明表示,未來將實施區段測速以降低車速,並在事故發生地點多設一支測速器。不過,不少學生抨擊此方法治標不治本「短期來看也許對那個路段有效,因為在限速的地段大家都會遵守,但校內的路段這麼多,總不可能每個地方都設測速。」戴奕昕認為長期而言,學生可能會改變行駛路徑,避開設置測速照相的地方,轉而違規使用內環道路或是使用校外道路,進而增加車禍風險。東華光電工程學系碩士班的張詠翔則指出,未來機車可能為了躲避測速拍照,騎至對向車道形成逆向行駛,造成更大的安全疑慮。

國立東華大學校內速限規定為每小時30公里,但時速逾50公里為舉發違規標準。有學生認為校內道路較寬大,很容易就會騎超過每小時30公里的速限。圖為一名在校學生之行車記錄器畫面。 圖/戴奕昕提供

同樣是為了降低車速,學生會則主張設計以人為本的交通道路代替測速照相。東華學生會會長陳彥伶表示,學生會多次向校方爭取在彎道路段繪製類似閃電狀的標線,形成車道狹窄和車速快的錯覺以促使駕駛減速。陳彥伶也提出,應在路緣設施增設反光片和護欄,協助駕駛在夜間仍能辨識道路線形,並使車禍意外發生時,免於其衝撞到路圍鈍物,降低可能傷害。

根據國立東華大學交通事故統計與分析,校內彎道最易發生事故,學生會希望能透過繪製楔形標線方式,讓駕駛在直覺上能減速,另外也規劃在路側裝設防撞護欄,以防止二次傷害。 圖/張詠翔提供

對於此次交通意外,部分同學認為駕駛人本身仍須負最大責任。在校內騎車多年的張詠翔認為,校園中的騎車族數量本就不少,難免會耳聞意外事故。比起裝設測速照相,他認為校方更應辦理相關交通講座,教育學生具備優良的駕駛觀念,才能因應校內外的道路環境。陳彥伶認為,唯有落實「交通3E」,即工程、教育和執法三管齊下,才能真正實現車輛動線改善及速度管理,進而達到保護行人和單車等弱勢族群的目標,實現人本交通的要求。

國立東華大學校地面積廣,建築與建築之間都有一定的距離,機車成為許多學生在校內的主要交通工具。 圖/戴奕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