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藍曬技術投射生命創傷 林庭立探討家的意義

2019/10/23 23:43:46

【記者阮珮慈綜合報導】微弱的白光打在一幅幅以藍色為主調的畫作上,營造出憂鬱冷硬的氛圍,展場中,僅有中間的座椅打著黃色暖光,為觀展者保留一處能感到溫暖的地方。這是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生林庭立,14日於清大竹師藝術空間二館展出的《家、記憶、藍圖》個展,運用攝影顯影技術「藍曬」等複合媒材,創作出「家」持續變動的意象。

 

以藍色為基調的系列作品營造出憂鬱冷硬的氛圍,中央的椅子則打著暖黃光,為民眾保留一處能感到溫暖的地方。 圖/林庭立提供

 

藍曬搭配油彩和彩色墨水的作畫方式,是林庭立從2017年開始發想關於家、記憶和藍圖的系列作品時,所開發的創作技巧,主要是希望可以在藍曬較生冷的藍色基調中,添加一些溫暖的色彩,從中找尋自己對家的意象和對記憶的解讀方式。

 

林庭立分享,大一那年,家中遭逢重大變故,讓他不得已離開居住18年的房子,也令他重新開始思考家的定義,他說:「其實當初是非常難過和無奈的,覺得自己無法改變現狀,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透過創作去彌平心中的傷痛。」從此,他開始以家庭照為創作主題,期望可以從照片中了解過往笑得天真無慮的自己,是如何建構現在的個性。

 

林庭立舉辦《家、記憶、藍圖》個展,14日舉辦開幕會,介紹創作理念和動機。 圖/林庭立提供

 

當時的作品呈現出林庭立對家庭充滿矛盾的情緒,使用金、銀、紅等鮮豔的顏色,對比藍曬冷硬的氛圍,搭配出衝突的感覺,表達對童年家庭的諷刺。他談到,一般人都是想辦法將傷痛深埋,但為了創作出有血有肉的藝術,他說:「我並不想再把它埋起來,我想要把它挖出來,讓它接受陽光。」在過程中,他也漸漸歸納出家庭的重要元素——住屋、家人和家的象徵意涵。

 

作品〈人質〉,表達小孩只能被接受成人的愛和關懷,是林庭立初期創作的療傷作品。 圖/林庭立提供

 

持續創作一年後,林庭立漸漸走出陰霾,開始期望可以運用童年家庭照,為古蹟保存、都市更新等議題,提出對於「家」的藝術關懷。曾經觀賞過本次展覽的清大藝設系學生蔡維傑指出,林庭立運用油畫的加減法,堆疊出許多破碎的塊面,這樣的技法彷彿呼應到不斷被破壞和重新建構的城市,是非常合宜的表現手法。

 

林庭立經過一年療傷後,開始將家庭照和都更、廢墟拼貼,表達對相關議題的關懷。 圖/林庭立提供

 

今年暑假,林庭立在「新竹市鐵道藝術村」進行短期駐村,緊鄰鐵道的創作環境,讓長期在外地求學,往返於故鄉彰化和學校所在地新竹的他,感受到鐵道強烈的返鄉意象。同時,在經過這些年的創作後,他也感受到藍曬的另一種形式意義——未來性,他解釋,由於藍曬在過去經常作為複製建築工程原圖的技法,代表工程設計和建築方向,具有建構未來的意義。

 

在意識到藍曬的未來性後,藍色對於林庭立來說不再只具有憂鬱的意象,他開始在作品中加重藍色的比重,希望可以把對「家」的想像,還有對過往記憶的情緒描繪出來,賦予家關於未來的意象。他微笑著說:「其實我也不確定家是什麼,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家對我來說,正在往溫暖、未來的方向前進。」

 

在新竹市鐵道藝術村短期駐村後,林庭立開始意識到藍圖的未來性,大膽加重藍色的比重。 圖/林庭立提供

 

「我只是給他一些學理和藝術的養分,而他也相當爭氣。」指導教授謝鴻均談到,林庭立的美術專業技術本來就很優秀,在指導期間,看見他跳脫原有的藝術創作形式,以攝影藍曬等複合媒材,投射自我生命的創傷,藉此成長為一個成熟的大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