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花「仙」子時裝上菜 萬能生走秀現在地特色

2020/12/03 00:43:20

【記者張華真桃園報導】身著手縫禮服的模特穿梭粉紫色仙草花海中,他們未配戴珠寶、皮包,卻手端一盤盤在地的仙草特色菜餚。11月29日桃園市政府舉辦2020桃園仙草花節「時尚匯流」,主辦單位邀請萬能科技大學時尚造型設計系學生,打造全台首見的「時裝上菜秀」,十多名學生一手包辦服裝設計、妝髮和伸展台走秀。

萬能科技大學學生身著白底的時裝與後方純白的裝置藝術〈微光〉相互呼應。 圖/張華真攝

白色裙擺隨風飄逸,模特身著「田園」主題服裝、手持白盤優雅步入仙草花妝點的舞台,佈景上一層層蕩漾的水波呼應桃園「千塘之鄉」美名。學生設計師呼應仙草花節的純白裝置藝術,打造五套以白色為底的時裝,搭配網紗、蕾絲和編織麻繩。其中,一襲剪裁特殊、不規則長短設計的白底黑紗禮服,一出場便引人矚目,設計者、時尚造型設計系學生劉怡伶出於對仙草印象的轉變,設計出這套對比強烈的服裝,他說:「小時候一直覺得仙草黑黑的很恐怖,吃過才發現仙草超好吃的!」因此,劉怡伶巧用黑白元素與側邊不對稱剪裁,詮釋自己對仙草的想像。

不僅服裝設計巧妙融入仙草印象,學生在素材選用上也別出心裁,為呈現田園意象,使用髮片塑造自然的荷葉捲邊。時尚造型設計系學生王淨以髮型定型液控制藍色髮片的彎曲程度,打造出白色斜肩長裙上閃耀的層層荷葉。相較於服裝設計前衛,模特妝容簡單、樸素地綁上高馬尾髮型。對此,王淨指出上菜秀的重點在於展示菜餚,設計浮誇的髮型和妝容反而會喧賓奪主。

為讓觀眾聚焦菜餚,時裝上菜秀模特妝容較簡單且不用浮誇髮飾和造型,改以俐落高馬尾。 圖/張華真攝

時尚造型設計系副教授陳育睿表示,上菜秀通常由餐廳服務生負責,他頭一次見識以時裝秀介紹料理的創意表現。比起呈現服裝或飾品,展示菜品需分心留意盤中狀況。時尚造型設計系學生張小涵(化名)提到,上菜秀的難處在於平衡餐盤同時維持料理擺盤,「要練習用手去感覺盤子中菜的位置。」此外,有別於時裝秀通常在平坦的伸展台上進行,上菜秀走入田間,坑疤的泥土地容易絆倒身著細跟高跟鞋的模特,因此十分考驗模特走秀功力。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學生蘇芯雅提到,他們提早到現場彩排熟悉場地,「知道哪裡有坑洞,就可以盡量避開。」

桃園市政府與百匯業者「果然匯」合作將仙草入菜,並邀請萬能科技大學學生以時裝上菜秀展示仙草特色餐點。 圖/張華真攝

此活動將仙草入菜,製作仙草蕨餅、奶油仙草燉飯和香炸仙草糕等特色餐點,突破大眾對仙草料理的想像,由學生模特展示菜品的活動形式更為吸睛,主辦單位以創新方式推廣在地花卉成功創造話題。

一朵朵精緻小花沿著莖向上串起,粉紫色的仙草花隨風搖曳。每年9至10月是仙草產季,農民通常都在開花前採收,所以鮮少可以看到仙草開花。 圖/張華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