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冠亞之爭「棋」鼓相當 曾品傑衛冕大學生圍棋賽

2022/12/07 20:21:53

【記者彭嘉輝綜合報導】「嗶」聲此起彼落,選手輪番按下計時器,聚精會神落子。因疫情睽違兩年的111學年度全國大學生圍棋賽於3日在臺北市立大安國民中學活動中心揭開序幕,個人賽段位A組最終由佛光大學曾品傑擊敗國立成功大學林昱霖達成二連霸。

個人賽共進行五盤賽事,選手依主分與輔分(註)排序名次。第五盤,職業棋士二段曾品傑對上業餘七段林昱霖的賽事,由於兩人皆未嘗一敗,因此形同冠軍賽。佈局階段,雙方互相占地、戰況激烈,曾品傑雖一度因失誤導致情勢危急,但他在讀秒階段發現林昱霖陣列上的缺失,並藉此一步步挽回劣勢,最終以一目半之差拿下勝利,成功衛冕冠軍。

註:每贏一場得一主分,並依此排名,若主分相同則改比輔分。第一輔分為所戰全部對手主分和;第二輔分為所負全部對手之主分和;第三輔分為雙方交戰之成績,輔分高者名次靠前。
佛光大學曾品傑說明,國立成功大學林昱霖戰術顯然要與他堅持到官子階段,所以雙方棋盤下法偏向互相爭奪土地,比拚最後誰圍的土地較多。本場冠軍賽鏖戰一小時,最後曾品傑以一目半之差斬獲二連霸。 圖/彭嘉輝攝

與曾品傑一戰中,林昱霖採快攻戰術,試圖延緩讀秒階段到來,可惜最終未能成功,林昱霖說:「開始讀秒後,因為實力與職業棋士有所落差,導致情勢慢慢脫離自己的掌控,輸掉這盤對局。」一度落於下風的曾品傑則說道,自己當下因出現失誤而感到緊張,幸好之後及時穩住陣腳,將局勢導向勝利,「後來想說不能氣餒,這盤棋還沒有下完,隨後很快投入到棋局當中。」 他也開心地表示,達成連霸並把冠軍留在佛大是一件值得感動的事情。

國立成功大學林昱霖認為冷靜、理性以及抗壓性是圍棋所需的重要能力 。當遇到抉擇時,保持冷靜才能理性地做出適當的判斷。 圖/彭嘉輝攝

本屆賽事,主辦單位將過往於早上開始的個人組賽程移至下午,以減少參賽選手須提早一日抵達現場的參賽成本,同時也更改計時方式避免比賽過晚結束。往年賽事採基本時間25分鐘,結束後進入讀秒階段、每10秒須下一手棋,三次超時即判敗的規定,本屆則改採20分鐘、10秒、兩次的配置。林昱霖認為改制後時間減少20%,因此更須熟練自己的套路,以免在基本時間思考過久,在棋局前期即進入讀秒階段。

111學年度全國大學生圍棋賽賽制方面,雙方各有基本思考時間20分鐘,用完後進入讀秒階段。讀秒階段10秒、兩次,意即每手棋僅10秒思考時間,有兩次超過10秒的機會,若再次超時,機器則判定「逾時裁定敗」。佛光大學圍棋隊教練林安迪表示,較快進入讀秒階段,能提升對局的可看性。 圖/彭嘉輝攝

今年全國大學生圍棋賽參賽選手多來自佛大,其他院校報名人數相對零星。針對此現象,曾任佛大圍棋社社長的曾品傑認為,比起國中小學生,大學生較難對圍棋產生興趣,「許多人對圍棋抱有刻板印象,認為聰明人才玩得懂。實際上,圍棋的基本規則,比起象棋、西洋棋更簡單。」林昱霖則樂觀地分享,成大近年舉辦許多對外活動,以增加大學生下圍棋的意願,「像是與YouTube頻道交流、和臺大辦交流賽、邀請職棋老師來教學,我覺得目前正在邁向一個好的方向。」他也補充,目前已有國立體育大學、國立清華大學等越來越多大專院校將圍棋納入特殊選才的項目。

111學年度全國大學生圍棋賽由佛光大學與中華民國圍棋協會主辦,佛光大學圍棋隊派出許多好手參賽。 圖/彭嘉輝攝

談到職涯規劃,曾夢想成為職業棋士的林昱霖說明,由於他目前以大學生活及與家人相處為重,鮮少深入研究圍棋,因此將目標設在把握每盤棋局;已踏入職業的曾品傑則表示,比起成為優秀的競技選手,自己未來將更著重在圍棋的推廣與教學,期盼將過往經驗及觀念交給下一代,培養更多優秀的棋士。

佛光大學圍棋隊教練林安迪提及,佛光大學圍棋推廣計畫「巡迴列車」,讓圍棋隊成員到宜蘭小學實習,以培養教學能力。並引導同學到鄰近圍棋教室學習,讓圍棋人口基數增加。  圖/彭嘉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