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西班牙學生搭帳棚倡議遭拆 校方無為被控漠視

2021/10/27 20:45:03

【記者張珈爾綜合報導】6日,巴塞隆納自治大學(Universitat  Autònoma de Barcelona)右派青年組織沙阿咖吧(S’ha Acabat)在校內舉辦集會,遭反對學生暴力攻擊,但校方卻未積極處理為此,西班牙教師論壇(Foro de Profesores)18日公開來自國內1700名教師共同簽署的信件,並致函西班牙大學校長論壇(Crue Universidades Españolas)、加泰隆尼亞當局以及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譴責校方對於學生表達意見自由的漠視,並呼籲歐盟委員會監督該校保障學生權益。


 

教師論壇公開1700名教師共同簽署的信件,呼籲歐盟委員會重視加泰隆尼亞地區的獨立問題。 圖/截自教師論壇Twitter

沙阿咖吧是反對加泰隆尼亞從西班牙獨立的右派青年組織,因不滿校方全面以加泰隆尼亞語進行教學而在校內搭建帳篷倡議,希望校方採取多語教學,並訴求西班牙語人士與加泰隆尼亞語人士和平共處。然而帳篷搭建完成就遭到左派的學生們撕毀,現場失去控制,但聞訊趕來的校方保安人員卻無所作為。參與集會抗議的巴塞隆納大學(Universitat de Barcelona)學生巴布羅.包瑟斯(Pablo Baucells)形容當天的狀況:「我們的安全沒有受到保障,除了帳篷被撕毀,我們也被推擠毆打。」

巴塞隆那自治大學學生阿德里安.費南德斯(Adrián Fernández)解釋目前加泰隆尼亞民眾對於獨立與否的態度,他說:「其實呈現兩極分化,但反對獨立的右派人士往往不積極表態,使外界產生所有加泰隆尼亞人都支持獨立的錯覺。」經歷了帳篷事件後,沙阿咖吧成員除了公開譴責校方及警察的袖手旁觀外,也在國慶日於龐培法布拉大學(Universitat Pompeu Fabra)拋下西班牙國旗,無懼當地遍佈的加泰隆尼亞旗幟。對此,費南德斯驕傲地說道:「這場行動象徵抗爭、自由以及團結。」

西班牙國慶日,沙阿咖吧於龐培法布拉大學建築物拋下西班牙國旗,組織成員將此行動視為自由與驕傲的象徵。 圖/沙阿咖吧提供

對於帳篷事件,巴塞隆納自治大學校內也不乏反對沙阿咖吧的聲音。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的莎拉.薩豐(Sara Zafont)認為,沙阿咖吧成員在舉辦集會前就深知在左派校園倡議右派思想具危險性,卻執意搭建帳篷,具有挑釁意味。此外,加泰隆尼亞國家學生會巴塞隆尼亞大學分部(Sindicatd’ Estudiants dels Paisos Catalans – UAB)也舉行了抗議集會,反對沙阿咖吧組織訴求的多語教學,直指他們為極右派的法西斯主義(註)團體。

註:法西斯主義意指威權的極端民族主義,特點是獨裁、強制鎮壓反對意見。
支持獨立的加泰隆尼亞國家學生會同樣舉行抗議集會,直指沙阿咖吧是極右派的法西斯主義團體。 圖/沙阿咖吧提供

民眾伊斯梅爾.富內斯.阿及萊拉(Ismael Funes Aguilera)認為,沙阿咖吧的作為過於激進且不切實際,但他們的言論自由仍應獲得保障。沙阿咖吧至今仍持續透過網路平台及電視訪談節目發聲,除了希望校方公開譴責帳篷事件外,也期盼引起大眾對於言論自由以及校園安全維護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