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調降成年門檻 青年盼修民法保障權利

2019/11/13 22:18:10

【記者支琬清台北報導】5日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公聽會,在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以下簡稱青民協)的呼籲下,正式向立法院提出《民法》成年年齡限制修正草案,將《民法》成年年齡由20歲下修為18歲,希望能讓更多青年享有基本公民的權利。

早在10月15日由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以下簡稱台少盟)、青民協、今周刊等團體組成「修民法挺青年陣線」,呼籲社會大眾重視現今青年因《民法》成年20歲受到的限制。臺大學生會會長、歷史學系學生凃峻清,率先在網路平台擔任法案修正連署的發起人,期望大眾正視青年因《民法》成年限制帶來的不便。凃峻清指出《刑法》、《民法》成年規定的標準不一,恐產生權利義務上的衝突,包含學生無法自行申請就學貸款、校外參訪須家長簽署同意書,以及辦理住宿手續的戶籍謄本仍須法定代理人申請等。

10月15日組成的「修民法挺青年陣線」,倡議團體呼籲社會大眾關注《刑法》、《民法》成年年齡不一致帶來的狀況。 圖/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提供

提出修正草案的時代力量黨團主任陳惠敏表示,法務部評估修正法定成年年齡將影響超過200條法律。但比起影響,他也認為更應該注重法條規範年齡的一致性,不應產生年齡限制不同的狀況。台少盟倡議組組長劉志洋則指出,《民法》成年年齡限制修正確實應考量不同年齡的行為標準,但他認為民法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亦是讓青少年早日「轉大人」的一種作法,可使青少年及早認識自己的權利義務,並學會獨立自主。劉志洋更表示,《民法》的修正不僅是法條上要做更改,更要政府針對教育、社會資源等進行配套措施,讓青年了解自己的權利義務和責任範圍。

《民法》成年年齡下修,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和青年民主協會共同關注的議題,希望能讓更多青年享有基本權利。 圖/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提供

對此,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學生居佳築則提到,因我國教育制度,高中生多以學業為目標,可能無法在高中教育裡進行更完善的獨立自主思考課程,擔憂18歲青年尚未成熟,無法在選擇時做出正確且獨立的判斷。居佳築表示《民法》上成年與否,對於校園生活其實影響不大。但在購買貴重物品,如單眼相機、筆記型電腦等高金額物品仍須由家長陪同。政大政治學系學生林庭羽也有同感,金融方面可能是較多大學生會面臨的問題,因銀行郵局申請開戶需法定代理人代為行使,對於在外生活的大學生來說相當不便。

談到草案是否會進入議程,陳惠敏表示,已收到通知《民法》的修正案將排入14日立法院議案,儘管這項草案恐難以在本屆立法委員任內修改完畢,但能獲得各黨立委的共識也是一大進步。劉志洋更進一步表示,未來台少盟將會發起問卷,針對本屆立委以及參選候選人對此項草案的態度進行調查,希望成年修正草案盡快審理通過。

各組織與學生團體在羣賢樓前合影,希望《民法》成年年齡限制下修這項議題獲得更多關注。 圖/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