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紀錄夢境場景 王婷瑩以黃銅塑自身經驗

2019/11/20 22:19:38

【記者黃雪瀅新竹報導】黃銅材質的燭台表面,有著大小不一的孔洞,在光線照射下,投射出泡沫的影子。就讀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的王婷瑩於13日在清大「藝術工坊」舉辦首次個展《沒有時間的時間》,透過黃銅塑造自身作夢的經驗。

展場位於小木屋內,陽光充足,貼近大自然,這是王婷瑩首次舉辦個展,透過黃銅塑造夢中的情境。 圖/黃雪瀅攝

王婷瑩說明,此次展出的作品圍繞在他夢醒後,經由回憶夢境的內容,紀錄下作夢時的感受。他解釋,日常生活初見的場景,常讓他覺得似乎已在夢中見過,因此他對陌生場景會浮現「似曾相識」的感覺。他說:「為了驗證夢境與現實生活的連結,我開始紀錄夢境。」並且,王婷瑩將展覽命名為「沒有時間的時間」,他指出,當他處於夢境的時間進程中,會感受不到現實時間的存在。

隨著年齡增長,王婷瑩更期待夢到愉快的夢境,他說:「好夢讓快速運轉的繁忙生活,多點樂趣。」例如系列作品《任意掀蓋口》營造躍入海洋的感受,王婷瑩將黃銅鍛造為燭台,而燭光將水波紋的影子照射在桌面,產生波光的效果。燭台下也懸掛著海底生物的吊飾,刻劃出深海的樣貌,觀眾民眾劉嘉煇說:「作品結構與旋轉木馬相似,讓我產生夢幻的感受。」

《任意掀蓋口》刻劃水溝蓋下的海底世界,燭光將水波紋的影子照射在桌面,營造情境效果,再透過畫作譜出奇幻世界的樣貌。 圖/黃雪瀅攝

除了海洋世界的經驗,夢中也會重現童年記憶。系列作品《時光寶盒》主要闡述夢境中的兒時回憶,由黃銅鍛造的玩具盒、老式收音機及三張畫作組成。王婷瑩將阿公經常拿著到處走動的收音機,結合幼年時常把玩的玩具盒。他提到,玩具盒象徵純潔天真的童年,而收音機則意味透過磨練逐漸有稜角的老年,作品便將童年與老年融合再呈現。

王婷瑩將阿公經常拿著到處走動的收音機,結合幼年的玩具盒,將童年與老年融合再呈現。 圖/黃雪瀅攝

王婷瑩為延續夢境的樂趣,也將夢中的情節作為與朋友聊天的話題,當好友也出現在夢中,王婷瑩會主動找朋友討論。好友賴玠宇認為,看見聊天內容皆被創作出來,令他感到特別且神奇,他說:「每件作品就好像一朵一朵飄著的雲,每一朵雲都有自己的形狀般夢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