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法大學群聚惹學生熱議 教室擁擠恐成防疫漏洞

2020/10/01 16:32:48

【記者廖澄妤綜合報導】法國各高等院校9月陸續開學,在各國校園戰戰兢兢面對新冠疫情時,部分法國大學教室內,卻出現人擠人的場景,引發群聚感染疑慮。今年法國因疫情取消大學入學考,改以在校成績錄取新生,導致大學新鮮人增加,加劇原先即存在的校園擁擠問題。學生紛紛在推特(Twitter)上以「#Balancetafac」標籤發佈相關照片,表達不滿。

Balance Ta Fac為「譴責你的大學」之意,法國學生使用此標籤,起因於高等教育與研究創新部部長弗雷德里克・魏達爾(Frédérique Vidal)的發言。他將年輕人感染新冠肺炎歸咎於私人聚會。學生卻不滿地指出,校園防疫失當才是導致群聚感染的主因。巴黎第一大學(University of Paris 1 Pantheon-Sorbonne, Paris 1)學生妮娜・波諾姆(Nina Bonhomme)即表示,學校教室與講堂人滿為患,部分同學甚至只能席地而坐。巴黎第四大學(Paris-Sorbonne University, Paris IV)也遇到相同問題,該校學生瑪娃・桑・勒・貝雷(Maëva Seng Le Berre)還提到,教室窗戶無法全開,空氣難以流通,「有些階梯教室可容納500人,當全部坐滿時,戴著口罩實在很難呼吸。」

巴黎第四大學的階梯教室人滿為患,且窗戶無法全開,空氣難以流通。 圖/瑪娃・桑・勒・貝雷提供

除了校園壅擠外,妮娜與瑪娃還提出其他防疫疑慮。瑪娃表示,巴黎第四大學雖設有酒精消毒機,部分機器卻已損壞。他也擔心學校設備不夠衛生,上電腦科學課時,瑪娃都會自備紙巾擦拭電腦、鍵盤、桌子;妮娜則擔憂,購買口罩的費用將加深貧窮學生經濟負擔,呼籲校方免費提供口罩。

妮娜認為,若防疫措施遲遲不改善,大學將成為群聚感染重地,以停課收場。瑪娃也有相同疑慮,且因家中有人身體羸弱,他擔心若染病將傳染給家人。他們都不滿校方未積極防疫,瑪娃認為,強制師生戴口罩是巴黎第四大學的唯一作為;妮娜則抱怨,巴黎第一大學對外聲稱已妥善處理危機,實則不然,「當你把上百位學生關在缺乏窗戶的教室內,不可能期望群聚感染不發生。歸咎於派對,是將責任丟到學生而非真正該負責的人身上。」

法國第一大學最大的教室可容納800人。上課前,大群學生在教室外等待。 圖/妮娜・波諾姆提供

然而,校方也有其難處。據《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AP)》報導,巴黎第四大學助理教授弗朗茲卡・海姆保(Franziska Heimburger)表示,目前實在沒有其他解決辦法,因為學校缺乏新教師、多餘空間,老師只能試著盡力教書。對此,妮娜認為,法國大學確實需要更多經費,因為學生越來越多,學校卻不加開課程或聘請更多老師。

不過,法國仍有大學規劃了縝密的防疫政策。法國國立里昂高等音樂舞蹈學院(Conservatoire national supérieur de musique et de danse de Lyon, CNSMDL)學生楊舒羽說:「對我們這種學藝術的而言,網課特別不方便,所以他們(學校)很謹慎地處理這些事情。」過去通識課沒有人數上限,現在一班最多只收20幾人;以前開放旁聽,如今只有上課學生及教授兩人能在琴房內。瑪娃則指出,有些大學會將同一課堂的學生分成兩組,一組上實體課,另一組線上教學,每兩週互換,「如此一來教室只剩一半的人,安全多了,這正是我們希望學校能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