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法生自焚 引眾抗貧示威

2019/11/20 22:31:05

【記者呂心喻綜合報導】繼黃背心運動一週年後,法國數千名學生又因經濟問題於12日在巴黎、里昂、里爾等地發起抗議活動,他們佔據各地重要據點如學校演講堂、學生中心等地發表抗議言論,為學生長期以來的貧窮問題發聲。

抗議活動起因於8日法國里昂第二大學(Lumière University Lyon 2)學生阿納斯(Anas)於克魯斯學生援助中心(Crous)(註1)前自焚。他在行動前聲明,因為在學期間承受過大經濟壓力,於是透過自焚對政府提出嚴厲控訴。此事件透過社群媒體迅速傳播,引起廣大示威浪潮,法國學生紛紛建立「#焦慮殺人(#LaPrécaritéTue)」標籤,分享自己因經濟狀況而導致的求學問題。

註1:克魯斯學生援助中心(Crous)為國家的公共機構,提供學生經濟上和租屋方面的幫助,致力於改善學生生活狀況。
里爾大學學生佔領教室,並在黑板上寫下「焦慮殺人」等抗議字眼,迫使前總統歐蘭德的演講取消。 圖/昆丁・賽森提供

參與本次抗議、里昂第二大學心理系學生亞歷克西雅・由紀(Alexia Yuki)說:「為了謀生,我花了一半以上的讀書時間同時做四份工作。」他指出,因為學費昂貴和獎學金制度不足,導致學生長期飽受經濟壓力之苦。根據全球數據庫(Numbeo)資料顯示,法國平均生活消費較台灣高出22.63、平均租屋費用則比台灣多59.03。而法國學生一個月最高可獲得561歐元(約新台幣1萬8000元)的補助金,但平均貧窮線卻是1026歐元(約新台幣3萬4000元),意味著學生需用課餘時間彌補缺少近1/2的生活費。

學生在抗議現場激烈聲明,並多次高喊口號呼應「焦慮殺人」的抗議字眼。 圖/昆丁・賽森提供

除了在各地發起聲援,里爾大學(University of Lille, UL)抗議學生也於12日在法國前總統法蘭索瓦・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的校內演講中佔領教室,迫使講座取消。里爾高等新聞院(Superior School of Journalism of Lille, ESJ Lille新聞學系學生昆丁・賽森(Quentin Siason)坦言:「這是法國史上第一次有(前)總統被學生禁止發言。」他同時表示,貧窮問題一直存在,只是在阿納斯試圖自殺前,學生尚未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事情發生後我們突然頓悟,『天啊!原來這真的是個問題!』」

里爾大學校園內除被貼上許多「焦慮殺人」的抗議標示外,學生更在前總統歐蘭德的照片上塗鴉。 圖/昆丁・賽森提供

法國學生聯合會里昂分部(Solidaires Etudiant-e-s Lyon)在聲明中將自焚學生的舉動形容為「具高度政治性的英雄行動」。學生聯合會指控,克魯斯並未提供學生實質幫助,「最終目標是希望減輕學生的經濟負擔,不過政府目前尚未直接與我們對話。」同時他們也針對此次抗議提出幾項訴求,「增設學生薪水(註2)」、「學生能有價格合理且安全的租屋管道」、「更多醫師、心理師進駐校園」等,除保障學生求學機會,更關注於學生心理健康。

註2:學生薪水,法國學生聯合會認為學生讀書花費時間、沒有辦法工作,應增設薪水項目,承認學生是工作的一種,以減輕學生經濟負擔。目前瑞典已有類似的政策。
學生於抗議現場手持大聲公宣達控訴,並將抗議旗幟掛於教室各處示威。 圖/昆丁・賽森提供

一把點燃法國學生自我意識的火,背後卻點出許多生活隱憂。學生團體計劃於12月5日繼續投入「全國大罷工」行動,各行各業的工會也將一併抗議國內經濟問題。而法國學生能否透過這些抗議喚起政府對學生經濟問題的重視,爭取增設更多保障政策,仍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