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護言論自由 法被斬師於索邦大學舉行國葬

2020/10/29 01:00:53

【記者黑立安綜合報導】21日,八位身穿藍色軍禮服的軍人肩上扛著教師薩繆爾.帕蒂(Samuel Paty)的靈柩行走,閃亮的黑色軍靴蹬在索邦大學(Sorbonne University)的古老石板地上。法國總統艾曼紐.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佇立一旁,向16日遭到伊斯蘭教激進分子斬首的帕蒂表達哀悼。

許多法國人民聚集在索邦大學外的國葬現場,一同哀悼薩繆爾.帕蒂。 圖/佛倫特.普米爾提供

帕蒂為在巴黎近郊的歷史教師,由於在課堂上展示《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過去曾引起爭議的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諷刺漫畫,被伊斯蘭教激進分子認為是褻瀆先知,遭到當街斬首。事發後,法國的言論自由爭議再度浮上檯面。根據索邦大學法國文學系博士班學生金子鈞觀察,法國大多數人民尊重伊斯蘭文化,但反對暴力行為。然而,本次事件有關該名教師的言論自由,因此所有國民都相當關注政府對此問題的回應。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adio France International, RFI)》報導,政府為了回應人民對事件的關注,選擇在具有啟蒙意義的索邦大學為帕蒂舉行國葬。金子鈞分享,會在索邦大學舉行國葬是因為該校為法國歷史悠久的大學,用以代表全體法國大學,支持教師在教學上的言論自由。國葬隆重盛大,現場有許多民眾共同哀悼。馬克宏在致詞時說:「即使其他人退縮,我們也不會放棄用漫畫、素描等方式發表言論。」並追贈「榮譽軍團勳章」給帕蒂,發表了法國堅決對抗伊斯蘭極權主義的立場。

教師薩繆爾.帕蒂16日遭激進伊斯蘭分子斬首,並於21日在索邦大學舉行國葬。 圖/佛倫特.普米爾提供

法國攝影記者佛倫特.普米爾(Florent Pommier)表示,政府針對事件的應對方式是,下令關閉由極端穆斯林組織營運的清真寺,並將約200名極端宗教分子驅逐出境。然而,他認為人民仍應該試著找出與穆斯林和平共處的方法,包括從教育著手,以及幫助新移民融入法國社會,才是長久的解決之道。

法國根據世俗主義原則,自西元1905年起實施政教分離。因此在公共領域內,人民鮮少談論宗教相關話題,或展示具有宗教象徵物品。然而近年來穆斯林開始大量移民進入法國,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 PRC)2016年資料,伊斯蘭教為法國境內第二大宗教,生活與宗教緊密結合的穆斯林文化與法國固有文化差異逐漸顯露,衍伸出許多矛盾。

現場高舉法國國旗,總統艾曼紐.馬克宏親自到場致意,並向法國人民宣示不會放棄尊重言論自由的生活方式。 圖/佛倫特.普米爾提供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French National Centre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CNRS)附屬國際事務研究中心研究員(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 CERI)王厄爾(Earl Wang)說明,言論自由和宗教中立是法國立國的中心價值,民眾也對此堅信不移。他解釋:「宗教中立意味著法國人民不公開展示宗教信仰,但人們有完全的宗教信仰自由、可以在宗教建築和組織裡舉行宗教儀式和活動。」本次帕蒂被當街斬首後,再次使言論自由與宗教文化的衝突浮現,引發廣泛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