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反極右教育部長上任 波蘭生罷課爭思想自由

2020/12/17 01:43:41

【記者駱芷萱綜合報導】7日至11日,高達5000多名波蘭大學師生走入森林撿拾垃圾、到醫院捐血、支持當地餐廳。這是由雅蓋隆大學(Jagiellonian University, JU)政治科學與國際關係學院發起,聯合波蘭七所大學學生協會舉辦的「阻止教育部長破壞教育制度(STOP deMENtażowi Edukacji)」運動,用以反對極右翼的現任教育與科學部長普熱梅斯瓦夫・查爾奈克(Przemysław Czarnek)的就職與即將實施的教育政策。

「MENczarnia, stop deMENtażowi edukacji」是波蘭文拼出的文字遊戲,MEN是Ministry of Education的縮寫;męczarnia意思是厭煩的事情;demontażowi意思是毀滅,組成「阻止教育部長破壞教育制度」意思。 圖/約翰鮑勃&蘇菲報刊提供

該運動在臉書官網上呼籲參與者五天內以捐血、淨林、支持當地餐廳等實際行動表達對社會與環境的關心。抗議學生代表之一休伯特・雅庫伯・比納克(Hubert Jakub Bieniek)解釋,政府指斥示威者「手上有血」、把跨性別族群比喻成野獸、也無落實任何振興經濟的措施。學生因此決定以反諷的方式抗議,捐血給有需要的人、為野獸清理棲息地及支持在地商家,抗議的同時也為社會盡一份力。

波蘭右翼民族保守派政黨法律與公正黨(Prawo i Sprawiedliwość, PiS)於10月19日委任查爾奈克為教育與科學部長。查爾奈克曾發表反LGBT的言論,他說:「這些人不是一般人,我們必須保護我們的家庭免受這種腐敗、墮落與不道德的行為。」比亞韋斯托克大學(University of Bialystok, UwB)學生賈努斯・布洛維克・比亞韋斯托克(Janusz Borowik Białystok)批評,查爾奈克是極端的天主教徒,不但歧視同性戀,在疫情肆虐期間竟不注重民生,只重視宣揚天主教義。

針對教育政策,查爾奈克在《波蘭廣播電台24(Polskie Radio 24)》的訪談中表示,他將嚴格審查教科書,尤其歷史、社會科學和波蘭語,因他認為這些教科書都「太廣泛」,他也支持以右派思想為主的人文學科,使學生偏離政治正確(註)和左派自由主義的思想。華沙大學(University of Warsaw, UW)學生雅庫伯・威爾谷(Jakub Wielgo)解釋,查爾奈克改革教育制度,限制大專院校懲罰發表歧視言論者。他說:「教育部長所謂的『言論自由』,卻是讓政黨內的科學家在校園內公開發表歧視女性、少數族群的言論。」

註:政治正確(Political correctness)指在言辭、行為、政策中避免冒犯社會某些群體,也被認為限制言論自由,要求具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公眾人物等在發表言論時滿足特定條件。

除了大學學生,高中生也擔憂波蘭未來的教育。第一大學通識教育中學(University I Liceum Ogólnokształcące im. Juliusz Słowacki in Chorzów)學生布魯諾・摩斯多維(Bruno Mustowy)推測未來的教科書將會只包含「友善政府」的內容。他分享道:「政府打算消除外文書以局限學生的思想,使他們更容易控制學生。」 政府不但沒有落實校園防疫規畫,反而將重點放在抵制性教育,令即將面臨大考的摩斯多維十分無奈與憤慨。

布魯諾·摩斯多維(Bruno Mustowy)響應「阻止教育部長破壞教育制度」運動,在社群媒體透過更換頭像宣導。 圖/布魯諾.摩斯多維提供

抗議運動於9日達到高潮,響應的師生以罷課表達對查爾奈克任職的不滿。學生代表之一馬塞麗娜・齊溫斯卡(Marcelina Cywińska)表示,11月17日學生團體遞交9萬多人連署的請願書給波蘭總統安傑伊・賽巴斯汀・杜達(Andrzej Sebastian Duda),要求罷免教育部長。然因遲遲未收到回應,學生組織決定於9日上街抗議。當天,比納克在克拉科夫市的遊行見證警察暴力對待遊行人士。「我看見一名女子因為被踩後痛哭,警察朝我們進攻,在混亂的情況下出現人踩人的現象。」他描述抗議的情形,並說:「政府可以像39年前使用坦克車,但也不會阻止我們為權利而戰。」

響應示威的學生在道路上寫道「我們擁有示威的權力」,來反抗警察暴力。 圖/約翰鮑勃&蘇菲報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