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波蘭墮胎法釀禍 民眾控政府剝奪身體自主權

2021/11/17 22:37:05

【記者黃亭茹綜合報導】「這是一次可怕的、毫無意義的死亡,人們想與伊莎貝拉的家人分享他們的悲痛並表達對他們的支持。」參與示威遊行的民眾安妮卡.威蘭雪芙卡(Agnieszka Widłaszewska )說道。上萬名波蘭人於6日走上街頭,高舉「#一個都不能再多(#notonemore)(註一)」標誌,哀悼孕婦伊莎貝拉(Izabela)的死亡,並抗議國內嚴苛墮胎法的不公。

註一:#notonemore運動在不同語境下有著其他的意義,如抗議拉美的婦女暴力,在此指波蘭對於嚴苛墮胎法的示威運動。
示威人潮聚集於波蘭最高法院前方,高舉波蘭國旗,抗議現今嚴苛的禁墮胎法案。 圖/喬蘭塔.布佐夫斯卡提供
示威人潮聚集於波蘭最高法院前方,高舉波蘭國旗,抗議現今嚴苛的禁墮胎法案。 圖/喬蘭塔.布佐夫斯卡提供

波蘭最高法院在去年判定法條「因胎兒先天性障礙而墮胎」違憲,引發社會大眾嚴正抗議。今年9月,孕婦伊莎貝拉因羊水破掉而緊急就醫時,發現胎兒有諸多缺陷造成母體深陷危險,醫師卻礙於法規,必須等到胎兒停止心跳才得以終止妊娠。威蘭雪芙卡解釋,在波蘭國內進行的墮胎手術大多為非法,數量可能達到10萬至20萬次,而更多人會選擇前往他國進行合法、安全的墮胎。威蘭雪芙卡惋惜地表示,現行法律迫使女性生命的價值排在胎兒生命之後,他強調,「你別無選擇,只希望醫生能為您和您的孩子做出最好的決定。」

人們高舉指標性的標語,為孕婦伊莎貝拉之死哀悼,且抗議波蘭政府的不公。 圖/喬蘭塔.布佐夫斯卡提供

「除了伊莎貝拉,有更多的女性受到身心嚴重創傷,甚至死亡。」在英國一同響應遊行的波蘭民眾安娜.歐文海(Ana Oppenheim) 說道。他認為,去年針對墮胎禁令的示威抗議很可能是波蘭自蘇聯解體以來最大的社會運動,也是現在由天主教政黨主政波蘭社會中最有爭議的政策之一。​​擔任伊莎貝拉家屬的家庭律師喬蘭塔.布佐夫斯卡(​​Jolanta Budzowska)提到,「這些示威是波蘭婦女表達不贊成現行立法的一種方式,為限制女性墮胎權益感到不滿。」他補充,現行法律導致患者缺乏安全感,並未完全保障民眾的醫療服務權利,「它還造成了醫師在診療上的『凍結效應』(註二)。」

註二:醫師們擔心如果法院認定他們進行非法墮胎,就必須承擔刑事責任,故轉以保守治療,可能導致醫師無法對患者做最正確的醫療決策。

目前,波蘭政府尚未提出對伊莎貝拉家屬的補償方案,且政府對此議題討論仍以限縮女性墮胎自主權為主。布佐夫斯卡解釋,伊莎貝拉的家人正在透過刑事訴訟來爭取他們的權利,他們希望醫院能引入適當的程序,避免更多孕婦死亡。同時,他們也加入了「#一個都不能再多( #notonemore) 運動」,盼望政府儘速修改不人道的墮胎法,以防止這類事件再次發生。布佐夫斯卡吐露,「我們真誠地希望伊莎女士的案子能夠觸動人心,讓大家意識到波蘭的惡法需要改變。」

遊行人潮紛紛舉起標語,爭取波蘭政府看見示威人們的聲音。 圖/喬蘭塔.布佐夫斯卡提供
遊行人潮紛紛舉起標語,希望波蘭政府看見示威人們的聲音。 圖/喬蘭塔.布佐夫斯卡提供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林津如認為,在母親和胎兒的權利之間,應以最小的損傷為決斷,而波蘭現在卻以胎兒為優先考量,等於是政府以國家法律為名介入孕婦的抉擇。他也強調,此次示威顯示波蘭社會對墮胎議題的集體正視。對此,威蘭雪芙卡表示波蘭沒有讓孕婦感到安全,「修改現今幾乎完全禁止墮胎的憲法,才能讓女性真正掌控自己是否要擁有孩子以及生活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