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毒霧裡尋正義 海地生為學運領袖之死上街

2020/10/15 01:09:22

【記者張華真綜合報導】2日國立海地大學(State University of Haiti, UEH)學生格雷戈里・聖希拉雷(Grégory Saint-Hilaire)在一場爭取工作權益的抗議行動中遭到槍殺。為此海地大學生於9日集結太子港街頭,要求政府嚴懲兇手,卻遭海地警察以數回催淚彈攻擊,兩名學生因此身負重傷。

海地大學生集結太子港街頭,要求政府嚴懲殺害學生格雷戈里・聖希拉雷(Grégory Saint-Hilaire)的兇手,卻遭海地警察以數回催淚彈攻擊,兩名學生因此嚴重受傷。 圖/喬治・哈里・魯濟耶提供

聖希拉雷是一名即將從國立海地大學高等師範學院(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ENS)畢業的大學生,根據海地國家教育部(National Ministry of Education)和高等師範學院的協議,應獲得政府提供的實習機會和教職工作。然而政府不僅沒有履行承諾,官員們甚至安排未經培訓的親信出任本應分配給學生的職位。

此舉激怒學生,聖希拉雷發起抗議行動,爭取本應得到的工作,卻遭到「國家宮總安保小組(General Security Unit of the National Palace, USGPN)(註)」特工開槍。當時國家宮總安保小組封鎖校園,阻止學生救助受傷的聖希拉雷,延遲送醫長達3小時,聖希拉雷因此喪命。學生們認為聖希拉雷之死反映了國家對於人民生命權的藐視。國立海地大學學生馬克森・拉文圖(Maxony Laventure)表示,這讓學生們感到憤怒,因為聖希拉雷是高等師範學院學生運動的領袖,「如果連領袖都遭到槍殺,其他學生將無法倖免。」

註:國家宮是海地共和國的總統府,位於首都太子港。
學生放火燒毀公務汽車並堵塞道路,表達對聖希拉雷之死的憤怒,希望藉此引起政府注意。 圖/喬治・哈里・魯濟耶提供

國家宮總安保小組是海地警察機關的特殊部門。他們身為警察的一份子非但沒有保護人民,還反其道而行,經常濫用權力剷除異議份子,拉文圖說:「當人民表達對政府的不滿時,他們卻朝我們的胸口開槍。」4日,海地總統若弗内爾・摩依士(Jovenel Moïse)身為國家宮總安保小組的直屬長官,在一條推文中回應了聖希拉雷的死亡。摩依士並未提到對聖希拉雷開槍的兇手,他僅向聖希拉雷的家屬表達同情和遺憾,並承諾將會調查此案,「由於聖希拉雷的死因過於複雜,目前還在進行調查。」

國立海地大學學生托馬斯・洪・亞當斯(Thomas Jhon Adams)說:「聖希拉雷很明顯地就是被國家宮總安保小組殺死的。」學生認為摩依士只是在拖延調查,以包庇國家宮總安保小組。學生會持續抗議,直到政府正視人權問題,並將殺死聖希拉雷的兇手繩之以法。國立海地大學學生喬納森・戴維・約瑟夫(Jonathan David Joseph)說:「他們(國家宮總安保小組)就是衝著在海地,正義不易被聲張,才敢侵犯人民的權利。」

學生的抗議行動不會停止,直到政府正視人權問題,並還給聖希拉雷公道。 圖/喬治・哈里・魯濟耶提供

面對學生的指控,太子港首席檢察官杜卡梅爾・加布里埃爾(Ducarmel Gabriel)表示,已聯手中央司法警察局(Central Directorate of Judicial Police, DCPJ )負責人弗雷德里克・萊孔特(Frédéric Leconte)展開調查,並請「法醫學研究所(Medico-Legal Institute, IML)」進行屍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