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海大造AI辨識 盼克服視障者防疫障礙

2021/12/01 21:44:31

【記者顏婕儒綜合報導】疫情爆發至今,落實政府防疫政策已成為我們的日常,不過對視障者來說,各店家擺設實聯制的位置不盡相同,其實是一大困擾。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資訊科技組副教授謝易錚帶領團隊研發「疫起保持社交距離」人工智慧影像辨識裝置,盼能改善疫情帶給視障者的附加問題。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資訊科技組副教授謝易錚帶領團隊研發出「疫起保持社交距離」人工智慧影像辨識裝置,在競賽中大放異彩。 圖/吳家瑄提供

因應當前的防疫規範,顧客進店家前都必須掃描實聯制QR code、傳送簡訊至1922,並噴酒精消毒和測量體溫。上述看似簡單的動作,卻會造成視障者諸多不便。團隊成員吳家瑄解釋,視障者會去習慣生活的地方,「但是熟悉的環境又多出這些東西,對他們來說其實很難順利地完成動作。」為此,團隊將「疫起保持社交距離」設計成簡易的面罩以及背包,讓視障者可以方便地配戴,並完成實聯制掃描。

團隊利用目前速度最快、精準度最高的AI物件偵測演算法YOLO第四版(You Only Look Once version 4, YOLOv4)進行物件辨識。當辨識到QR code時,裝置會啟用立體攝影機,測量物件的距離及方位,再透過語音引導使用者靠近,「就是可能三點鐘、兩點鐘方向多少公尺這樣。」吳家瑄補充說明。最後,裝置利用內建的通訊設備傳送簡訊,並將發送結果顯示在胸前的螢幕上,供店員確認。

使用者需額外背電源用以裝置運算,團隊成員吳家瑄希望未來能朝向更精簡的晶片化發展。 圖/吳家瑄提供

除實聯制外,防疫政策還包含配戴口罩及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不過視障者無法得知周遭的行人是否有確實落實,因此團隊更在裝置中增加此項辨識功能。若偵測到左方有行人未戴口罩,且距離逐漸靠近,背包肩帶的左側馬達將會震動,反之亦然。吳家瑄說:「因為如果你是用語音一直跟他說『這邊有人這邊有人』,其實是一種干擾。」

目前,裝置並未實際試用於視障者身上,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資訊組組長郭亦倫認為,「要試用看看才會確認實際上能不能夠指揮得很好。」他建議,裝置可以因應每個人不同的使用習慣,在開啟前多一個步驟,讓使用者自己去選擇需要偵測哪些物品以及要以何種方式提示,「或許這樣的設定也可以讓這台機器更省電。」他推測道。

各店家擺設實聯制QR code的位置都不大相同,易造成視障者不便找尋的困難。圖為示意圖。 圖/顏婕儒攝

「疫起保持社交距離」使用AI深度學習的技術,因此只要蒐集足夠的資料集,就能辨識更多的物件。謝易錚期待裝置可以有更多元的用途,他舉例道:「在結帳的時候,有些硬幣、紙鈔比較難去判斷,希望以後裝置能增加辨識紙鈔的功能。」團隊也盼望,此裝置的發想能帶給政府一點啟發,謝易錚說:「任何政策都要為視障者準備配套措施,希望可以照顧到所有少數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