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淡江創情緒轉換運動站 依腦波訊號改變建築構造

2022/11/30 23:44:36
「Emotion Sport 情緒轉換運動站」整體示意圖,在系統的推薦下,使用者可以進行最符合當下情緒的運動。 圖/賴怡成提供

【記者詹晶雅綜合報導】「我們運動都關在一個封閉的盒子,心理學研究說,如果能給它更適合的環境,會增加效能。」淡江大學建築學系副教授賴怡成帶領學生開創「Emotion Sport 情緒轉換運動站」,望能讓使用者在運動時,藉由改變空間形態,調節適宜的光線、溫度,進而平穩情緒。該作品在第十五屆「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榮獲金獎。

團隊領獎合照,左起為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王榮進、淡江大學建築學系學生翁嘉䅿、指導老師賴怡成。 圖/賴怡成提供

「我們可以看到現在健身房、運動中心越來越多,並不僅是為了追求更好的身體狀況,有時候人們是為了要排解自己心裡的壓力、情緒。」團隊成員翁嘉䅿表示,運動可以平復憤怒、悲傷等負面情緒,例如在生氣的狀態下,人類的肌肉會較為緊繃,此時可以透過拳擊、跆拳道等高強度運動舒緩肌肉,讓情緒歸於平穩。他進一步補充,人們的情緒會受到建築空間影響,而情緒將影響運動成效,團隊希望能透過空間型態的改變,達到運動效果事半功倍的目標。

團隊成員為淡江大學建築學系學生翁嘉䅿,以及電機工程學系學生邵才獻。圖為系統運作示意圖。 圖/賴怡成提供

該運動站中包含「百葉」和「柱子」兩大結構,可用於調節光線、風量和溫度,翁嘉䅿解釋,「建築是為了服務人們,所以人的感受是最重要的,最直接反應人們的感受,當然是透過腦波偵測情緒。」進入場館前,使用者必需先配戴腦波儀,以此判斷情緒的種類,將其轉換為數據進行運算。系統再從資料庫中,推薦最符合使用者當下情緒的運動類型,並將空間轉換為適合的型態,藉此平復情緒。

「Emotion Sport 情緒轉換運動站」透過柱子可將空間變換為三角形、方形和圓形等形狀。在不同的型態中,人們可能產生防衛、安全和自由等感受。 圖/賴怡成提供

翁嘉䅿說明,除了研究中的運動用途外,團隊望將情緒偵測系統,進一步推廣至長照服務。賴怡成也表示,人口老年化愈趨嚴重,失智者可能無法即時與家人、照護者溝通,傳達自己的需求與感受,「如果有這樣的裝置,我們可以透過腦波得到情緒的變化,提供他(失智者)適時的照料。」

團隊運用簡易的材料,實際模擬「Emotion Sport 情緒轉換運動站」的建築結構。 圖/賴怡成提供

運動心理教練陳奕文提出,使用者可能會因不適應陌生場地而手感不佳,或是在進入場館前發生不愉悅的事情,「系統都只能判斷我是憤怒的狀態,但其實我在這些狀態裡成因是不同的。」團隊則說明,目前系統僅能依不同情緒進行分類,也希望未來能多方考量個體差異,以及形成情緒背後的原因,打造更符合個人需求的情緒轉換運動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