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青銀同跑馬拉松 清大盼造樂齡運動環境

2020/11/26 12:23:57

【記者林子頊新竹報導】熟齡選手各就各位,準備起跑,一旁學生陪走員不時確認熟齡者的身心狀況,老少協力奔向終點。22日國立清華大學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團隊於清大南大校區操場舉辦「活力健走迷你馬拉松」,邀請大學生和高齡者齊心完成競賽,期望高齡者能重拾運動的樂趣,也讓青年共感長者運動的不便。

高齡奶奶不懼怕運動,根據其身心狀況決定以健走完成「活力健走迷你馬拉松」競賽。 圖/林子頊攝

活力健走迷你馬拉松競賽全長5.2公里,以「安全」、「適性」為比賽宗旨。團隊安排大學生陪同長者參賽,期望老年人可以突破對運動的恐懼。年長者透過強度較低的有氧馬拉松,了解自身運動狀況,進一步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此次馬拉松針對不同族群設計分速賽道,參賽者可自行選擇賽跑位置,依自己的身心狀況決定靜走、慢跑或是全力衝刺完成競賽。參賽長者萬燦輝讚道:「這是有層次的馬拉松,適合各種運動程度的年長者,分道的設計降低了參賽者的壓力。」

國立清華大學學生陪伴90歲高齡老年完成5.2公里的馬拉松競賽,全程在旁關心奶奶的身心狀況。 圖/林子頊攝

 清大學生擔任陪走員,賽中隨時確認高齡者的參賽狀況,從旁鼓勵長者堅持到底。USR團隊成員、特殊教育學系學生林宜蓁全程陪伴90歲的奶奶參賽,他觀察比賽進行到一半時,奶奶雙腳的力量不夠,需使用雨傘成為第三隻腳。他建議主辦單位規劃年長者的運動競賽可以更加貼心,「多準備一些輔助器材,提供更友善的資源。」USR團隊負責人、王俊程說明,此協力比賽讓年輕人認識長者運動過程可能發生的問題,團隊也期望老少能透過運動跨越世代交流。

比賽開始前選手領取運動補給包,並將參賽號碼別在身上作為識別。 圖/林子頊攝

清大學生除了擔任陪走員也身兼比賽志工,協助處理行政事務。化學系學生李慕慈選修「產業創新與生涯探索」課程後,對高齡產業深感興趣,於是決定參與協助馬拉松競賽。他與該課程同為高齡組的夥伴在賽後設計「老歌猜猜猜」交流活動,運用經典老歌引發高齡者共鳴,拉近老少的距離。李慕慈說道:「老少互動除了能給予年長者陪伴和關心,也能運用專業知識提升高齡者的生活品質。」此課程集結不同科系學生,共同探討熟齡議題,王俊程表示各領域學生能結合各自專業設計創新服務,「工學院學生能打造智慧科技輔助運動裝置,其他像是音樂系學生也能運用專業,配選出適合高齡者運動的樂曲。」

國立清華大學學生舉辦「老歌猜猜猜」趣味活動,拉近與年長者的距離,播放經典老歌使高齡者產生共鳴。 圖/林子頊攝

活力健走迷你馬拉松競賽為清大USR「熟齡健康生活創新研究與實踐計畫」下的活動之一,團隊發現長者缺乏合適的肌力訓練運動設施,因此決定為高齡者設計更友善的運動設備。此外,團隊也舉辦老少交流工作坊分享運動相關知識,期望能讓長者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除了此次馬拉松,團隊也為社區高齡者設計專屬運動課程,由運動指導員教導年長者正確地使用健身器材,讓團隊學生搜集長者運動過程的生理數據,研發偵測身體狀況的健身輔助裝置。清大副校長戴念華致詞表示,此計畫未來將從社區發展至長照中心,推動長照俱樂部,使高齡夥伴們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打造更友善的運動環境。

「活力健走迷你馬拉松」競賽為國立清華大學熟齡健康生活創新研究與實踐計畫的活動,藉由運動期望能促進老少交流。 圖/林子頊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