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持續撞裂螢幕的球 「失重計畫」影射科技暴力

2020/12/02 19:29:01

【記者蕭淳云綜合報導】「咚!」的一聲,藍灰色的球落下,撞擊下方佈滿裂痕的螢幕,頓時電漿四散。國立清華大學跨院國際碩士學位學程科技藝術組學生田子平創作新媒體藝術作品〈失重計畫〉,參展新竹市政府主辦的展覽《城市轉藝器》,於11月20日起在新竹241藝術空間展出。作品聚焦新竹「科技」城市形象,探討現代反覆的機械行為與龐雜資訊潛移默化地麻痺人類感官。

創作者田子平運用色彩,以宇宙中的星際形象,讓觀者以童趣的角度思考科技暴力。 圖/田子平提供

規律的咚咚聲響起,如石子墜入水井,又深又沉重。〈失重計畫〉由三面液晶螢幕與六顆彈力球組成,將兩兩成組的彈力球垂直懸吊在平放的液晶螢幕上方。而三組彈力球分別以不同的頻率、速度、力道反覆落下,撞擊螢幕。每次碰撞,皆使螢幕上的線條與色彩瞬息萬變,呈現老舊電視機的閃爍狀態,彷彿宇宙中的原子激烈卻寧靜地爆炸。田子平以彈力球反覆撞擊造成螢幕碎裂,漸進傷害的意象,暗示人類生活也正潛移默化地被科技侵蝕。

彈力球以不同的速率、頻率落下。創作者田子平表示,希望呈現多變的撞擊模式。 圖/田子平提供

碎裂的螢幕衝擊視覺,呈現每日轟炸的資訊與反覆運轉的機械,暗指科技暴力帶來的傷害。田子平表示,大眾卻漸漸將此現象視為理所當然,忽略科技對我們的影響。他說:「過去社會的人們無法想像機械複製的概念,但現在我們被那些東西刺激久了,便開始麻痺無感。」田子平提及他對五歲表弟的觀察,「YouTube演算法讓影片一直播送,有時會導出兒童不宜的影片,但他不會篩選,持續觀看,進而影響他的行為。」田子平認為,表弟被動接收影片隱藏的訊息,如資訊爆炸的現今,人類成為受資訊支配的角色。

創作者田子平以馬達控制捲線器速率,創造彈力球撞擊液晶螢幕的效果。 圖/田子平提供

彈力球受到齒輪轉動,為了使彈力球垂直落下,且不會因回彈力跳出螢幕邊界,田子平多次嘗試不同的垂降高度及齒輪形狀。他首先以齒輪捲線器固定裝置,再將齒輪切割成一半,呈現「半齒」形狀,使其帶動彈力球轉動時可以呈現兩種模式。當轉動到齒輪那側,彈力球得以緩緩上升,而轉動到平滑側,彈力球便會如自由落體般落下。此外,他也在彈力球面噴上灰藍色的顏料,呈現小行星的視覺效果,他強調:「希望用比較童趣的方式表現這個概念(科技帶來的影響),看起來像小星球在撞擊銀河。」

寧靜的展場中可以聽見彈力球一次一次、又深又沉地碰撞液晶螢幕,持續傷害,永無止盡。 圖/新竹241藝術空間提供

此次展間中的作品多為科技藝術,新竹市文化局241藝術空間館長李青霖提到,相較於傳統平面畫作,新媒體藝術更能觸發藝術家與觀者的互動及他們的想像,他認為:「(〈失重計畫〉)將動作處理得很好,這個摔落的瞬間會讓我們去思考,為什麼會撞擊?為什麼會破壞?」觀展民眾許峻堂則連結到自身經驗,他曾經偶然和朋友提到希望購買一件產品,之後社群網站便連環推播相關廣告,「起初覺得很煩,後來就無感了,反正看到就關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