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新視角回顧戰爭 加拿大學生重建歷史影像

2016/11/16 23:12:42

【記者黃昰熏綜合報導】加拿大溫哥華島大學(Vancouver Island University, VIU)教授號召學生發起「信件影像計畫」(The Canadian Letters and Images Project),旨在透過蒐集、修復戰爭時期軍士的照片與信件,提供觀看歷史的新視角。配合11日國殤紀念日,長達16年的成果終於展現眾人面前。

信件影像計畫蒐集並修復歷史照片,圖為加拿大士兵強斯接受手榴彈訓練的珍貴畫面。圖/達維斯提供
信件影像計畫蒐集並修復歷史照片,圖為加拿大士兵強斯接受手榴彈訓練的珍貴畫面。圖/達維斯提供

「兩次世界大戰的歷史中,加拿大經常被遺忘。」有感於戰爭歷史的片面與不完全,溫大歷史學系教授史蒂芬・達維斯(Stephen Davies)發起「信件影像計畫」,除了保存一手歷史資料,更給予世人用前線將士觀點看戰爭史的機會。達維斯表示,以學生為團隊主力是他不可動搖的信念。他強調,若把工作交由專業人員處理,計畫將變得毫無意義,因為「這對生於和平時代的學生而言,是最好的教材。」

在達維斯的堅持下,每年都有許多學生投入計畫,處理第一線的工作。喬許・波汀(Josh Boutin)是參與計畫的學生之一,他曾負責整理一位名叫羅倫斯・艾爾・強斯(Lawrence Earl  Johns)的士兵的文件。透過強斯的日記和寄回家鄉的書信,波汀看見這位年輕士兵走向沙場直到死亡的心路歷程,「他因勝利興奮、因同伴陣亡難過、因受傷而字跡顫抖,我甚至看到他的長官在他戰死後寄給家屬的訃告。」 他受到極大震撼,「我那時失眠好幾天。」

加拿大士兵強斯從軍一年後戰死,圖為其上級長官向其父母發佈的訃告掃描檔。圖/達維斯提供
加拿大士兵強斯從軍一年後戰死,圖為其上級長官向其父母發佈的訃告掃描檔。圖/達維斯提供

維吉妮亞・佛尼爾(Virginia Fournier)是學士班畢業後選擇繼續投入計畫的碩士生之一。佛尼爾認為,此計畫的價值不僅止於給予學生接觸珍貴文獻的機會,更重要的是「讓生在和平時代的我們擁有面對戰爭歷史的勇氣。」她表示,教科書中涉及戰爭的內容多半僅提到發生背景、過程以及結果,忽略「人」在戰爭中的角色,「將『人性』元素加入歷史,就是計畫特殊的地方」。

「信件影像計畫」自西元2000年正式運行以來便被加拿大媒體稱為「國內最重要的計畫之一」。經團隊成員多年努力,至今已有超過2萬5000件文獻被妥善整理。達維斯表示,團隊配合11日國殤紀念日舉辦的成果展可謂心血的集大成,展場氣氛莊嚴肅穆,更有家屬感動落淚。他也強調,「計畫仍會持續,讓更多戰爭中的故事被人們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