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陳宣安融ADHD經驗於創作 以花喻戀愛感受

2019/11/13 23:06:55

【記者張珮慈台北報導】以紅色和綠色的顏料描繪戀人交握的雙手,而在交疊處上,則繪有花朵。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學生陳宣安,7日起於亞典藝術書店舉行個展《滲透與綻放》。他將自身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的經驗融入創作中,呈現在戀愛中面對並改變自我的歷程。

作品〈吃癡愛〉發想於希臘神話中黃金雨的故事,即使宙斯身為世上最偉大的主宰,也甘願為了愛情改變自己。 圖/張珮慈攝

「我覺得ADHD就是我的人生,若沒有它,可能也不會走上創作這條路。」陳宣安笑著說。除了生活,此症狀也影響他在創作上的呈現方式。由於陳宣安的注意力較無法集中,他總能感受到許多事情在同一時間不斷干擾他,因此他在作品中使用大量花紋與多種顏色,詮釋腦中吵雜的狀態。

身穿旗袍的陳宣安,向觀展者介紹與分享自己的創作理念、背後的故事。 圖/張珮慈攝

畫面中呈現一對男女正在歡愉的景象,兩人之間疊上無數朵深綠色的花,代表想法與行為在愛情中發生的改變。陳宣安說:「作品畫面上的女性是痛苦的,我想呈現她被強迫,必須改變自己初衷的不情願。」作品〈融合的撕裂傷〉是陳宣安以愛情為題創作的起點,他回首與前伴侶的相處過程中,自己的思想或習慣,在無形中已產生巨大轉變。陳宣安認為,在愛情中不管自願與否,改變皆是一種必然的結果。

作品〈燦傷〉則是陳宣安面臨感情轉折時的創作,他以大量鮮紅色的顏料象徵痛楚,而蜷曲的人形則是他嘗試與傷痛相處的姿態。並且,陳宣安於人頭加上輪迴道路中指引逝者轉世的彼岸花,象徵自己必須蛻變的正向想法。觀展者陳梓方說:「即使處在一片血淋淋的鮮紅當中,仍看得出創作者想保持正向與積極的一面。」

以蜷曲的姿態環抱自己,中央彼此交疊的花朵是陳宣安受的傷,而這些傷同時也帶給他成長,促使他重生。 圖/張珮慈攝

在陳宣安的愛情中,自然也存在甜蜜的回憶。懸掛於展場正前方的作品〈牽〉,便以交握的雙手表達幸福的意象。他說明,兩手中間的花朵隱喻牽手時的矛盾感,意指在現今幸福的氛圍中仍隱含過去的影子。陳宣安說:「我喜歡牽手,但兩任伴侶在牽手時給我的感受截然不同。」他補充,現在的男朋友會輕輕握住他的手,而前任伴侶則完全相反。

展覽開幕當天,吸引不少民眾前來觀展,其中不乏細細品味畫面代表意義的觀展者。 圖/張珮慈攝

陳宣安說:「最初要強迫自己正視過往的傷痛,對我來說十分困難。」他解釋,在來回扒開傷口的過程中創作,是透過藝術去治療自我,進而克服內心的恐懼。而觀展者張鈺婷認為,每一幅作品皆投射出藝術家本人的個性與經歷,而在此展看似沉重且冰冷的基調中,他也感受到藝術家熱情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