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茶湯融入空間設計 引光入室「濾」出茶道精神

2022/11/16 22:46:14

【記者江昇綜合報導】天井灑落的光線,在層層沖孔板(註)過濾下由白轉褐,隱喻茶湯由白水煎煮成黃褐的過程。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學生蘇俊璋、李珮溱以建築設計作品「濾-三徑就荒茶空間」,榮獲2022美國建築大師獎商業空間類別全場大獎。

註:充滿孔洞的金屬板,可讓空氣與光線流通,常用於建築設計。
「濾-三徑就荒茶空間」以過濾為主要設計概念,由白轉褐的燈光象徵著茶湯的色澤變化。 圖/蘇俊璋提供

「濾-三徑就荒茶空間」是蘇俊璋與李珮溱在課堂中,為台灣茶空間品牌「三徑就荒」設計的商業空間平面圖作品,該空間可供使用者品茶、展售商品、舉辦藝文展覽等。三徑就荒一名取自陶淵明的<歸去來辭>,原指君子的風骨氣概,在此則用來代表茶的樸實特性。蘇俊璋說:「泡茶最重要的是希望你沉澱心靈,感受泡茶帶來的儀式感。」因此兩人設計出茶空間,期盼能讓使用者在喧鬧的城市中,體驗茶道的寧靜氛圍。

「過濾」是蘇俊璋和李珮溱的核心設計理念,兩人的指導老師、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助理教授洪逸安說:「可能過濾塵囂、可能過濾情緒,以此為主軸發展整個空間。」天井裝設的層層沖孔板如同濾網一般,可讓空氣與光線通過,藉此產生對流,同時豐富室內景觀。燈光在穿透沖孔板的過程中,光點也會逐漸由白轉黃、由黃轉褐,就像煎煮茶湯時的色澤變化。

蘇俊璋和李珮溱在作品中使用各種透射光線的材質,營造出過濾的意象。 圖/蘇俊璋提供

三樓的品茶區設有茶席,讓使用者在泡茶時席地而坐。蘇俊璋解釋,茶文化有專門的行為與儀式感,茶席相較於一般座椅,更能體現出日式的茶道精神。「讓顧客感受到這個空間想講述茶。」政大茶藝社副社長廖羽恩也認為,適當的空間選擇能為泡茶過程賦予藝術氣息,對品茶者的體驗而言相當重要。

設計之初,洪逸安要求所有學生以一座位在上海的空屋作為設計基地。蘇俊璋表示,由於該基地本身樑柱過多,不易實踐預想的天井設計,這點曾令他感到苦惱。最終,他決定將樑柱與天井的沖孔板結合,讓樑柱數量由上到下逐漸增加,在克服基地先天限制的同時,也呼應過濾的主題,「把問題融入理念,讓缺點變成優點。」他說。

「濾-三徑就荒茶空間」獲選2022美國建築大師獎商業空間類別全場大獎。 圖/蘇俊璋提供

洪逸安說明,本次學生作品雖是以現有品牌為基礎發想,但卻未必和品牌原先的理念完全相同,而是從學生視角對品牌進行再陳述,「一個品茶的空間,設計者會把怎麼品、怎麼看給放進去。」如蘇俊璋和李珮溱,便以「過濾」重新詮釋三徑就荒的品牌理念。蘇俊璋表示,本次作品獲獎令他感到受寵若驚,但他也警惕自己,「希望未來的作品不只是複製此時的成功,而能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