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華醫大研發特殊凝膠 改良糞檢器驗多種病毒

2019/12/25 23:56:16

【記者賴辰瑀綜合報導】有鑑於目前市售檢驗寄生蟲及蟲卵的糞便檢驗器(以下簡稱糞檢器)容易造成廢棄物傾瀉及刺鼻氣體外流等狀況,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學生團隊研發「無臭無味高效環保糞便寄生蟲檢驗器」,協助醫檢人員檢測糞便時,提高寄生蟲卵檢驗標準,並免於上述困擾。團隊更持續對此改良,期望能加快檢驗試劑的輸入速度,同時研發可檢測多種病毒的新一系列糞檢器。

糞檢器上主體(左)供病患採檢,下主體(右)由醫檢人員檢驗使用,產品確保檢驗全程密閉,解決以往刺鼻氣體外流的狀況。 圖/陳薔妃提供

相較市售糞檢器,該團隊研發的產品可排除有機溶劑傾倒會刺鼻的問題,並能定量檢測檢體。然而經過多次試驗,團隊發現糞檢器加入試劑的速度緩慢,因此他們加大設備的孔徑與管徑,讓試劑更快進入產品,增進操作者分離糞便與檢體的速度,於12日獲得「2019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競賽」佳作獎。

該裝置具備可抑制氣體外漏的外蓋式設計、將糞渣與檢體自動分離的特殊膜,以及分離糞渣與檢體的過程中,使糞液及蟲卵只往下方移動的魚籠設計,不僅可精準定量檢體,更能提高寄生蟲卵檢驗的標準。團隊也研究出可將檢體與有機溶劑固化的材料,使糞檢器使用後可直接當作感染性廢棄物丟棄。

目前市售糞檢器功能主要只能檢測寄生蟲及蟲卵,因此,除了此次得獎產品「無臭無味高效環保糞便寄生蟲檢驗器」,團隊另外發明新一系列能檢測出多種病毒的糞檢器,從原先的設計加以改良,去除原模具可分離糞渣與檢體的魚籠設計,再利用創新研發的「凝膠」分離糞渣與糞汁。接著醫檢師只需將糞汁搭配試劑套組,便能檢測病毒抗原及糞便潛血。團隊成員陳薔妃說明,希望新一系列產品除了檢測寄生蟲外,還可延伸其他用途,目前已將設計送出打模,即將試用與驗收評估。

團隊成員、永康奇美醫院鏡檢組組長魏宏安提及,現有糞檢器由病人採檢完畢後,醫檢師仍需挖取糞便至另外的管子,接著加入市售檢測的有機溶劑,分離糞渣與檢體,再將檢體滴在檢驗配件上。此方法容易導致醫檢師時常暴露在致癌的空氣中,且採檢量不一,因此團隊期盼此研發能夠讓病人採檢後,便直接將糞檢器送至醫院,醫檢師僅需加入試劑,分離糞渣與檢體即可。 

然而,慈濟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學生呂祐侒提出考量,糞便常規檢測時,還需觀察檢體的外觀、軟硬度等特徵,若直接將試劑滴入糞檢器,可能就看不到糞便的物理性質。團隊則說明,他們會將此建議納入未來改良的範圍,考慮將產品外觀改為透明模式,或其他方法使操作者容易使用。

指導老師陸德容提到,糞便檢驗人員需長期忍受糞便異味及有機溶劑的刺鼻味,使其工作意願低落,檢測成效也容易出現誤差。團隊成員王思云與施忻岑對此表示說:「希望此系列的糞檢器產品,可解決臨床上操作者須忍受糞便臭味及有機溶劑揮發的問題,並且能做為未來檢驗糞便自動化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