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自創饒舌融戲劇 《三千金》演繹勞工生活

2019/12/18 23:31:04

【記者賴辰瑀綜合報導】「媒體選擇性的報導為了收視率和金錢。」描述新聞台現況的歌詞由台上演員的口中唱出。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學生團隊14日於校內實驗劇場,演出劇作《三千金換一顆心》,並自創饒舌歌曲詮釋勞工生活的不同樣貌,分別為使用讚頌代替抱怨的勞工會所,及面對現實無可奈何的新聞台場所,帶領觀眾探討勞工階級生活。

玄奘大學劇作《三千金換一顆心》裡的勞工會所,身穿七彩上衣的演員們開懷地唱歌跳舞,他們相信「用愛發電」這個理念,可以透過具體行動達成。 圖/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提供

《三千金換一顆心》故事發想自莎士比亞劇作《威尼斯商人》,當中兩位海商因貨款引發爭議,然而大眾皆關注兩位掌握權勢的海商,而遺忘商船上的勞工。導演蕭正偉認為,勞工才是需要被深入探討的必然存在,因此他連結時事,並將時空背景聚焦在比現在再未來一點的「近未來」,希望透過演出展現當今及未來的勞工生活。

「希望未來真的可以用愛發電。」蕭正偉說,他設定一個人們高喊「用愛發電」的勞工會所,代表歌曲〈Go West〉以歌詞「沒輻射危險」、「空氣很新鮮」描述現今核能發電的爭議。而會所中,勞工擁有「找到一個真正愛自己的人」、「回鄉下種田」等看似可輕易達成的願望,但這些渺小的心願卻是他們口中的「白日夢」。蕭正偉希望透過劇作提醒大眾,當社會上層的掌權者頻繁爭吵時,底層勞工的生活並沒有因此得到益處,他們仍僅能懷著達成微渺夢想的盼望。

不同職業、族群的人們同聚在勞工會所,相互訴說著細小的「白日夢」,他們都是在社會頂端鬥爭下,懷有微小夢想的人。 圖/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提供

演員歐陽萱補充,〈Go West〉部分歌詞代表單一議題,如「蒙面是人權」借指今日香港狀況,另外也有歌詞是廣泛引義,如「人權、無貴賤之分」代指印度女性受歧視的處境,以及新疆維吾爾人被壓迫的事實,最終歌曲的核心皆呼籲觀眾重視希望、勇氣與愛。

接著場景轉換至新聞產製過程斷章取義,且對平凡事件加以渲染播報的新聞台。學生藉由歌曲〈第四權〉抒發新聞台的工作狀態,以歌詞「但是記者也是人/也是要求生存/為了收視率只好跟自己人耍狠」表達劇中有抱負的新聞工作者想要深入搜集與報導正確資訊,卻被同事認為是多管閒事。而談及曲子的創作理念,演員楊峻說:「希望記者們聽到這首歌的同時,會覺得這是一首說到自己心坎裡面、代表著他們的歌。」

鎂光燈照射下的新聞台中,主管要求提高收視率,因此新聞的產製過程隨意、不經求證。 圖/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提供

楊峻說明,以往美國底層人士面對不平的待遇或事件時,會透過饒舌歌曲表露心聲,因此他選擇以此種途徑直接抨擊並訴說社會的黑暗面,使觀眾意識到生活中存在的爭議。觀眾唐偉瑄也讚賞學生團隊的創作,他表示,劇中用饒舌描述社會現況的歌詞讓人感到非常驚艷。

演出中,演員們坐在白色方塊設計堆疊而成的舞台上,唱著自創的饒舌歌曲呈現社會現況。 圖/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提供

提及籌備演出時遇到的困難,演員鄭宇均說明,因演員為來自各地的學生,需更用心了解不熟悉的文化,並與不同族群的人共處,呼應作品致力呈現的包容精神。歐陽萱也說:「我們相信這世上雖然有許多不公及不溫柔,但依然有值得我們相信並努力的空間和方向。」

白色方塊堆疊而成的可移動式舞台,象徵台灣這個四面環海的島嶼。演員在排練過程中倒掛在上。 圖/玄奘大學影劇藝術學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