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融入自然景致 大地時裝秀化舊車站為伸展台

2019/10/23 22:54:01

【記者萬巧蓉花蓮報導】時裝模特兒在車站月台的長道上迎風走秀,伸展台背景就是花東縱谷的稻田與層層山巒。這場別開生面的活動是第二屆「玉富伸展台 大地時裝秀」(以下簡稱玉富時裝秀),19日於花蓮縣舊東里車站舉行,吸引許多遠道而來的民眾一睹風采。設計師們以當地族群特色、農業、環保等概念為靈感製作走秀服飾,將時尚融合自然、人文元素擦出新火花。

「玉富伸展台 大地時裝秀」背景是花東縱谷的山脈和稻田,觀賞時裝秀的民眾可順道欣賞一望無際的花蓮美景。 圖/萬巧蓉攝

「玉富伸展台 大地時裝秀」場地在舊東里車站,模特兒輪番上場,為廢棄月台注入新活力。 圖/萬巧蓉攝遠處的山脈可見一台普悠瑪列車急駛而過,眼前的伸展台上模特兒邁著穩健台步呈現入圍決賽的作品。本次共有八組選手、各五套服飾入圍決賽,其中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學生張以葳、簡杜雲君是唯一一組闖進決賽的大學生,他們以作品《祖靈》得到比賽冠軍。

《祖靈》發想自排灣族的傳說,用紅黑作為主色營造強烈對比及靈氣,設計的靈感來源是原住民族圖騰,張以葳解釋說:「(作品)用一些布料、皮繩、竹飾去呈現圖騰,不只有單純的印花。」他們也透過菱形蛇皮壓紋、拼布、大翻領及衣袖花樣等費工細節去展現作品細緻的創意。簡杜雲君分享,同場其他的設計作品多是成衣版型,他們的風格則是偏向誇張的劇服結合時裝,沒想到意外獲得評審們青睞。

 

《祖靈》以搶眼的紅色展現鮮明個性。左方服裝設計正是《祖靈》的概念作品。 圖/萬巧蓉攝
模特兒停步掃視全場民眾,用強烈氣勢詮釋《祖靈》的大翻領設計及大型原住民族圖騰。 圖/萬巧蓉攝
《祖靈》服飾處處展現細膩設計,特殊勾勒的線條及拼布設計展現時尚感。 圖/萬巧蓉攝

除了學生團隊,本次決賽中也不乏業界設計師來一展長才,各自用服飾打造出花東縱谷的時尚面貌。吳博文設計的《我懷念昨天的夢》與孫叡瑜的《編動》則分別拿下玉富時裝秀的二、三名。《我懷念昨天的夢》作品靈感取材大自然山水,並透過立體的版型剪裁層層堆疊出稻穗的意象《編動》則將卑南族人的刺繡、織布文化融入創作。玉富時裝秀決賽評審李明川表示,參賽者作品有豐富的設計並使用出乎意料的布料,「印花風格凸顯原民色彩的多元化。」

吳博文設計師的作品《我懷念昨天的夢》隨風飄逸,在花東縱谷的背景前更襯出作品自然山水的意象。 圖/萬巧蓉攝

 

孫叡瑜設計師的作品《編動》散發濃厚的民族風,將卑南族的編織文化轉化到服飾上。 圖/萬巧蓉攝

 

舊東里車站月台是這場活動的伸展台,由於位在玉里及富里車站之間,所以活動地點便暱稱為「玉富」。此處興建於民國13年,經歷鐵路改道,自103年轉型為東里鐵馬驛站,月台不再有列車停靠,化身成為別具一格的伸展台。月台保有舊式大理石拼貼的地板,模特兒們從寫有藍色「東里」的月台遮棚下走出,步伐經過花蓮桂竹編製而成的裝置藝術,山景、稻波、設計服隨著模特兒身態搖曳生姿。張以葳及簡杜雲君認為伸展台景貌特別,有別於一般的室內時裝秀,花東縱谷的風不時吹動模特兒身上的布料,反倒讓服飾特色能自然、生動地展現。

玉富時裝秀以創新的手法活化地方景觀及人文,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郭振陵表示,他期望能透過玉富時裝秀推動花東縱谷地區旅遊的深入發展,「遊客能夠(透過時裝秀)深刻了解到我們當地的傳統文化,還有跟田園之間的關係。」

 

時裝模特兒們從樸實的東里車站遮棚中踏出,隨著音樂風格及節奏走出筆直的步伐。 圖/萬巧蓉攝
花東縱谷涼爽的秋風與稻香是「玉富伸展台 大地時裝秀」最獨特的感官體驗。 圖/萬巧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