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猶他球員控校方信仰歧視 集體退賽表不滿

2020/12/17 01:20:15

【記者吳季柔綜合報導】猶他州立大學(Utah State University, USU)橄欖球隊拒絕參加12日本賽季的決賽(season finale),以1:5的戰績結束今年的賽事。球員以退賽抗議校長諾埃爾・科克特(Noelle Cockett)對非裔代理教練弗蘭克・梅勒(Frank Maile)的摩門信仰與文化背景的歧視言論。《娛樂與體育節目電視網(Entertainment Sports Programming Network, ESPN)》指出,猶他州立大學與山西聯盟(Mountain West Conference)(註)仍在說服球隊出賽。

註:山西聯盟是美國西部的大學體育競技聯盟,屬於美國大學美式足球的最高級別。
猶他州立大學橄欖球隊以退賽抗議校長諾埃爾・科克特對非裔代理教練弗蘭克・梅勒的摩門信仰與文化背景的歧視言論。 圖/截自猶他州立大學橄欖球隊官方推特

球隊於《體育館(Stadium)》平台發布退賽聲明,猶他州立大學橄欖球領導委員會8日舉行線上會議,決定未來猶他州立大學橄欖球隊的教練人選。與會成員包括校長科克特和運動總監約翰・哈特威爾(John Hartwell)與球隊成員。球員們於會議中提出對於代理教練梅勒的支持,然而校方卻以梅勒的摩門信仰與文化背景為由,認定其不適任。球員們於會談結束後發起投票,超過四分之三的球員都認為校方的宗教歧視不容忽視,隨後決議退賽表達不滿。

球隊於聲明中指出,球員、教練和美國大學管理部門之間長期存在不平等和偏見。球場上的宗教歧視已非首例。西元2019年12月就曾發生類似事件,球隊首席設備經理對一位非裔美籍隊員說出種族侮辱的言論,然而調查結束後,該名職員仍繼續受聘。對於球員的指控,校長表示願意與學生平等對談,也已聘請外部調查機構調查此一事件。球隊說明,「我們指出持續存在的不平等問題,希望為洛根(Logan)社區和猶他州立大學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校友布雷登・吉布斯(Braden Gibbs)過去擔任實習球隊分析師,與代理教練梅勒、球隊成員交情匪淺,也肯定梅勒是出色的教練。他曾詢問內部資訊,然球員與教練皆不願透露事件細節。因為校方與球隊並未公佈會議對話內容,他推測領導委員會認定梅勒的出身與信仰在招收優秀球員上缺乏優勢,「他們認為梅勒無法獲得猶他州最佳球員。」

校方未公開球員退賽的內幕,使得球迷與校友議論紛紛,宗教與種族議題外,討論風向也朝向球隊投資方介入。校友顧小姐(化名)認為投資方對教練的特定喜好,使得校方與球員意見相左,「猶他人雖然表面不承認,但他們在做某些策略決定時,確實有對某些種族或背景的偏好。」

學生尼古拉斯・韋爾奇(Nicholas Welch)在校工讀時與校長科克特有許多接觸機會,他認為校方與球隊並沒有公佈所有情況,「這樣的行為與過往科克特在其他場合的言談舉止並不符合。」他坦言,若調查結果證實校方確有宗教與種族歧視行為,科克特與哈特威爾應當請辭,「大學無法容忍這樣的行為。」

猶他州的宗教以摩門信仰為大宗,根據2015年《猶他州立大學信仰多樣性經驗和態度縱向調查(Utah State University IDEALS)》,猶他州立大學學生70%是摩門教徒。韋爾奇是少數非摩門教徒的學生,他表示校方對於多元宗教與種族都相當包容,然而在宗教單一的環境下,他曾因非多數信仰的身份遭受其他學生的嘲笑、排擠,「在這樣的文化下要建立深厚的關係,往往需承受持續被要求皈依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