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不願齊柏林空難重演 油電系統改良單引擎飛機

2021/12/15 20:29:50

【記者單師樵綜合報導】民國106年,龍華科技大學兩位知名校友應天華與齊柏林因單引擎飛機與直升機空難而接連離世。有感於此,龍華科大企業管理系副教授邱冠舜師生團隊開發「用於飛行載具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結構改裝套件」,提供單引擎飛機更安全的飛行旅程。此作品不僅榮獲2021第8屆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金牌,同時獲得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特別獎肯定。

龍華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副教授邱冠舜師生團隊,發明「用於飛行載具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結構改裝套件」,奪得2021第8屆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 圖/龍華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副教授邱冠舜提供

邱冠舜表示,相較於民航用的多引擎客機,單引擎飛機的安全性低了許多。單引擎飛機發生墜毀,通常肇因於起飛或降落時的引擎故障,又因起降時的速度不夠、安全高度不足導致失速,因而無法安全迫降。他解釋道:「因為單引擎飛機沒有動力備用系統,危急時刻重新啟動引擎最少需要一分鐘的時間。」然而他強調,在遇上引擎失效時,飛行員可能只有幾秒鐘的時間可以反應。

為避免相似悲劇發生,團隊開發「渦輪汽油引擎發動混合『電力』發動系統」,可裝設於單引擎飛機上,當飛機的引擎突然故障時,不會直接停轉,系統會立即提供電力,保持飛機螺旋槳的轉速以安全著陸。邱冠舜說:「電子沿電線傳遞的速度比燃料進入燃料管線的速度快得多,而且電子基本上可以直接到達需要它們的地方。」團隊成員宋天賜補充,裝置只要一秒就能立即切換電動馬達系統,是單引擎飛機重要的備用系統配備。

「用於飛行載具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結構改裝套件」在發動機熄火後可以立即提供動力,保持飛機的螺旋槳速度以安全著陸。 圖/龍華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副教授邱冠舜提供

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系主任蕭富元表示,在引擎熄火後換上電機接手確實可以持續給飛機提供動力,但他也質疑,「每一趟飛行必須攜帶額外一組電機系統及電池,對於飛機飛行性能及航程有很大的影響。」此外,他認為,在飛機上加裝其他設備,還要先諮詢原廠,並修改維修技令,取得相關適航認證。

團隊希望裝置能於飛機產業普及,以減少飛行人員傷亡,也希望空難憾事不要再發生。團隊成員陳宏德分享道:「老師為了紀念傑出校友飛機失事,號召大家一同研發油電雙動力系統,避免飛機失去動力失事,令人非常感動。」未來,團隊會將此作品發表於國際研討會或期刊論文,也會直接與飛機製造商提出量產的企劃。

龍華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副教授邱冠舜師生團隊希望將裝置應用於飛機產業,以減少飛行人員傷亡,也希望空難憾事不要再發生。 圖/龍華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副教授邱冠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