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防疫自由難兩全 蘇格蘭擬限制大學生社交

2020/10/01 03:52:34

【記者林子頊綜合報導】為避免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英國蘇格蘭各大學校方於9月25日聯合訂立嚴苛的指導方針,限制學生週末的社交行為,更不允許住宿生離開宿舍,違規者將受嚴重處分,甚至退學。學生不滿政府特別管制學生族群,認為政府過度限制學生的日常生活,犧牲了學生的權益。

蘇格蘭全國學生會(National Union of Students Scotland, NUS Scotland)會長馬特・克里裡(Matt Crilly)對此於學生會官方網站公開發布回應,表示許多學生仍需打工賺取生活費,而禁止學生出門將影響其生活,甚至是整個家庭的經濟狀況。學生會也回應將為學生爭取中斷住宿合同的退款權益。此外,亞伯泰丹地大學(Abertay University, AU)學生歐文・賴特(Owen Wright)說:「若是學生的行動受限,將可能遭遇社交困難或適應不良的狀況,因此校方應更加重視學生的身心健康。」賴特不認同政府為了維持面授而將學生強制留於宿舍,認為學生滯留校園將增加不必要的傳染風險。他鼓勵蘇格蘭政府應增加遠距教學課程。

英國開放大學(The Open University, OU)學生喬什・加爾(Josh Gall)則認為,學生若是想行使自己的受教權,應遵守法律做出一些必要的犧牲,以降低將病毒傳遞給親友的可能性。加爾認為大學校方應採取更加積極的方法使疫情易於管理。他認同政府加派人力監控住宿環境,並且遣散不遵守社會距離準則的學生。加爾認為:「若要持續學業,安全的情況是必要的。」因此他鼓勵不需進入大學的學生返鄉持續在線上學習;而需使用學校資源的學生,可少量散居於大學宿舍內,以減少受感染的可能性。

蘇格蘭政府回應學生的建議,表示要求學生留在宿舍內降低流動率,是為了減少將病毒傳播給家人的風險。政府說明,學校及宿舍提供者將協助學生解決自我隔離時遇到的問題及突發狀況。若學生因特殊狀況必須回到家中,也應遵守更新的自我隔離指南。蘇格蘭政府訂立嚴謹的法律,是為了年底聖誕節期間,學生皆能安全順利地返家。然而,由於疫情走向無法預測,蘇格蘭政府表示將依實際狀況持續更新該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