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控選舉舞弊 白俄生罷課遭開除學籍

2020/11/05 02:56:24

【記者廖澄妤綜合報導】白俄羅斯8月舉行總統大選,亞歷山大・魯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宣稱獲得80%選票,於執政26年後連任。然而民眾懷疑魯卡申科舞弊,選後示威不斷。10月26日,學生及企業更響應反對派領袖斯維特拉娜・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發動全國罷工、罷課。罷工首日警方即逮捕近600人,魯卡申科甚至表示,參與非法集會的師生應被逐出校園。

白俄羅斯因民眾懷疑總統亞歷山大・魯卡申科大選舞弊,8月起街頭示威不斷。人民聚集於中央廣場,一位女性含淚望著對面的軍隊。 圖/帕維爾・克里奇科提供

季哈諾夫斯卡婭角逐總統大位,失利後遭魯卡申科政府施壓,目前流亡立陶宛。他發出最後通牒要求總統於10月25日前下台,未獲當局回應,於是呼籲全國罷工、罷課,白俄羅斯國立大學(Belarusian State University, BSU)、明斯科國立語言大學(Minsk State Linguistic University, MSLU)等多校師生皆跟進。白俄羅斯國立信息技術無線電電子大學(Belarusian State University of Informatics and Radioelectronics, BSUIR)學生亞歷山德拉・蘇卡洛(Aleksandra Sukalo)表示,許多學生都參與罷課及各地區的示威遊行,盼吸引更多人重視自由、正義。同校學生布列卡・斯維特拉娜(Burak Svetlana)也走上街頭,他認為,現在輪到人民幫助不畏強權、替大眾發聲的政治犯。

白俄羅斯政府10月25日出動大規模警力設置路障,並對示威民眾發射橡膠子彈、閃光彈。 圖/Telegram頻道johnny_cosmic提供

學生也在校園內發起集會、靜坐,集體不上課或不點名。白俄羅斯國立信息技術無線電電子大學學生帕維爾(化名)說:「學生每天都前往校園大廳內,只是坐在那。這樣當權者就無法指控有暴力行為。」

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學生參與抗爭、罷課,手段包括舉看板、喊口號,以及靜坐示威。 圖/Telegram頻道johnny_cosmic提供

針對反對派發起的抗議,魯卡申科說:「違法參與集會者將失去作為學生的權利。」據《路透社(Reutres)》報導,位於首都明斯科的一所醫科大學至少開除了15位罷課的學生;18位白俄羅斯國立文化和藝術大學(Belarusian State University of Culture and Arts, BSUCA)學生的校園通行證(entry passes)遭鎖,隨後即被退學。參加抗爭的老師亦遭殃,據《白俄羅斯衛視(Belsat TV)》報導,明斯科國立語言大學義大利語文學院副教授娜塔莉拉・杜麗娜(Natallya Dulina)出面支持學生罷課,便在10月29日遭解聘,儘管他已在該校任職近30年。

白俄羅斯國立信息技術無線電電子大學也發生類似情形,帕維爾說:「我們學院的院長拒絕對罷課的學生施壓,最後被迫離職。」對於魯卡申科及校方開除師生的行為,他認為這證明政府無從處理現況,「越多師生被逐出校園,就會有越多學生響應罷課。」日前,明斯科多所大學的學生即聚集在校園內,要求校方讓被開除的師生復職、復學。

斯維特拉娜分析,學生罷課多少能影響政府及大眾,「學生一向是股潛在力量,我們就像某種催化劑。」然而,若要有力地影響政治、經濟,仍然得依靠工人的力量。帕維爾則認為,如果只有學生罷課,很難造成改變,不過,學生與工人、婦女、長者等群體並肩作戰,便能展現人民對改變國家的渴望與毅力,「越多社會團體加入罷工,就能越快獲得我們想要的結果。」

白俄羅斯的示威中,經常可以看到白、紅、白橫條旗幟飄揚。這是1918年白俄羅斯首次獨立時使用的國旗,在反對人士心中,更象徵自由。 圖/帕維爾・克里奇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