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千人扮裝遊行 盼大眾看見跨性別

2019/10/31 00:12:09

【記者陳子瑜台北報導】「我們要讓大家看到,跨性別族群在這裡!」近2000人的遊行隊伍,眾人高舉藍粉白旗幟,齊聲喊出口號。台灣首個跨性別遊行「看見跨性別──2019跨性別遊行」於10月25日在台北市西門町盛大展開,主辦方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跨性別小組,期許透過遊行傳遞跨性別者的生命故事、讓大眾認識多元性別。

民國108年台灣首次舉辦跨性別遊行,圖為遊行開始前跨性別旗幟入場,從參與遊行的民眾頭上經過。 圖/陳子瑜攝

細看遊行群眾,個個姿態獨特、大方嶄露自我。扮裝皇后舞動黑色薄紗,滿頭妝點金色圓亮片,在西門町夜景中發光;也有人塗上小丑妝,舉牌呼籲大眾「跨性別者同樣值得被愛」,過去總悄悄活在陰影裡的跨性別者,如今自信地向大眾宣示自己的存在。

許多跨性別者打扮成自己喜歡的模樣參與遊行,面對鏡頭毫不羞澀,自信地嶄露自我。 圖/陳子瑜攝

跨性別泛指心理認同性別與實際生理性別不同的人,「小時候我就覺得自己是男生,可是我不知道什麼是跨性別,以為所有T(註)都是這個想法。」女跨男的跨性別者阿和(化名)分享,一直到他看小說、發現跨性別族群,才確定自己的定位。

註:T是Tomboy的簡稱,指氣質、裝扮、行為較陽剛的女同志。

然而認同自己的身份,卻不代表大眾認可他們的存在。另一名女跨男的跨性別者Hector(化名)表示,日常中上廁所、訂機票、機場出入境都是困擾。而他們還得與社會的不理解戰鬥,Hector無奈地說:「我知道我是男的,但問題是我要怎麼讓這個社會,也看到我心裡認同的樣子。」

部分跨性別者視變性為其中一種符合自我及社會期許的可能性。但­舉凡藥物、手術、證件,樣樣都成為阻擋他們的高牆。Hector解釋,取得藥物前,須獲得醫院精神科的跨性別者證明,除要面對一連串質問,更別提使用大量藥物的經費問題。就讀國立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女跨男的跨性別者劉庭安,則勇敢與大眾分享自身變性的過程。劉庭安透過服用藥物使自身卵巢萎縮,約兩年他的卵巢就會失去功能,但因人體仍需要卵巢分泌的激素,劉庭安說:「就得吃荷爾蒙一輩子。」他也補充,在女跨男的情況下,如果想更改身分證性別,除了跨性別者證明還得提出平胸、摘除卵巢手術證明。

參與民眾手舉全英文牌子,希望向社會大眾宣示,跨性別族群與他人無異、值得被同等對待。 圖/陳子瑜攝

參與遊行的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訊系學生曾美茵說:「跨性別在LGBTQ+族群裡算是比較少數的。大眾對同志的接受度已經很高了,但對於跨性別還是有很多偏見。」他補充,不只大眾對跨性別者接受度低,甚至有些同志會「恐跨」。劉庭安也表認同,他以自身經驗分享,雖然平時校園環境相對友善、他也能向周邊人坦承自己是跨性別者,然而當具雙性戀認同的前女友,卻在分手時嘲笑他的跨性別身分,他感到十分挫敗,「他自己明明是圈內人,為什麼還會歧視?」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學生江培欣坦言,這幾年國內更趨關注同志及跨性別族群,但目前跨性別者仍被標籤化,且必須承受異樣的眼光。江培欣就曾聽聞一名生理男性,自國中起就擁有女性的心理認同,該男子化妝、著女性裝扮,但直到大學,男子的家人仍稱他是「怪胎」。

參與遊行的民眾,正在幫忙綁跨性別頭巾。據主辦單位現場宣布,遊行約有2000人參加,不分年齡層皆有參與。 圖/陳子瑜攝

主辦單位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跨性別小組表示,台灣社會僵固的性別框架,不只讓跨性別者面臨家庭、校園、職場與人際的壓力,更侷限許多人的自我表達。跨性別小組說:「本次遊行的意義在於,不管表現出什麼樣的性別特質、喜歡穿著哪種裝扮、能否被歸類於二分的男女生理架構下,都不減損其作為人的價值,都需要被理解與尊重。」甚而,跨性別本身可能就是一個標籤,自己能決定是否留下它,就如阿和認定自己:「我就只是一個普通的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