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戲劇名校減實務課引抗爭 學生憂轉型阻就業

2020/12/24 01:12:24

【記者黑立安綜合報導】學生靜坐校園一隅,高舉的看板上寫著「救救我們的戲劇!」澳洲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 Flinders11日宣布,將重新安排校內創新藝術學士班戲劇組的課程(Bachelor of Creative Arts (Drama), BCA),並關閉其所屬的戲劇中心(Drama Centre, DC)。學生擔憂將無法學習劇場實務,因此發起抗議活動,要求校方重新評估該計畫的可行性。

根據《每日報(InDaily)》報導,校方決定調整創新藝術學士班戲劇組課程,並於明年暫停新生。未來的課程規劃預計引進新興藝術領域,像是動態捕捉(註)、聲音演技等課程,福林德斯大學希望透過課程重新規劃,拓展學生畢業後出路。然而,新課程預計縮減三分之二的實務內容,戲劇中心亦可能在新學期遭到淘汰,引發學生大幅反彈。

註:記錄或捕捉人類演員的動作,並轉換為數字模型,生成二維或三維的電腦動畫。

創新藝術學士班戲劇組學生認為,實務課程縮減可能使他們無法接受專業訓練,因此於14日發起罷課行動。 圖/拯救戲劇中心提供

儘管校方表示,執行決策前會與師生充分討論,課程更動仍引發學生的不安與惶恐。許多學生認為減少實務課程不但縮減學生認識專業領域的機會,也可能阻礙學生追求導演或演員志業。學生羅漢.貝克(Rohan Becker)喪氣地表示,課程取消後,若想成為專業演員,他需要轉學去其他州才能接受正規戲劇教育 ,將造成相當大的困擾。

福林德斯大學戲劇中心在藝術界享有極高聲譽,培育許多劇場導演、演員等。澳洲演員兼導演諾妮.哈澤赫斯 (Noni Hazlehurst)、參與過電影《暮光之城》演出的薩維爾.山繆(Xavier Samuel)都曾受到戲劇中心栽培,足見戲劇中心培植人才的能力。由於福林德斯大學在澳洲學術界頗具聲望,創新藝術學士班學生康納‧普林格(Connor Pullinger)表示,實務課程縮減將使學生踏入藝術領域時遭遇困難,他認為校方此舉形同阻斷與南澳洲藝術界交流的管道,感到非常失望,「這對於南澳洲的藝術發展也是一個重大的損失。」

為了抗議戲劇中心可能關閉,學生在校內發起靜坐。希望能以和平抗爭的方式向校方表達訴求。 圖/拯救戲劇中心提供

為了表示抗議,學生創立「拯救戲劇中心(SAVE Drama Centre)」臉書(Facebook, FB)頁面,並發動聯署,已獲得超過8000名師生響應。同時學生分別於14日與16日發起罷課與靜坐活動,和平示威要求校方正視學生訴求,否則將持續進行抗議。行動引起校方關注,因此預計在明年組織委員會,成員包括四名創新藝術學士班戲劇組學生與戲劇方面專業人士。然而,學生抗議者瑞恩.威廉斯(Ren Williams)表示,雖然委員會已成立,拯救戲劇中心仍每天定期更新傳達學生訴求,「若是委員會無法達成訴求,我們仍持續進行抗議。」

為向校方表達訴求,學生也發起聯署行動,號召校內師生一同拯救可能被淘汰的戲劇中心。 圖/截自Change.org

為回應學生擔憂,福林德斯大學副校長彼得.蒙提斯(Peter Monteath)承諾,校方將在適度範圍內調整課程以維持戲劇中心的聲譽,「我們不僅會維持校內戲劇課程的名譽,也希望(重新調整後)可以將戲劇中心的聲譽提至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