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兩年淬鍊〈私密對話〉  季和穎藉寫實油畫回應自己

2021/10/20 20:29:36

【記者單師樵綜合報導】秋末的午後陽光照進枝幹蔓延的樹屋,陰暗處擺放的浴缸卻格外引人注目。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研究生季和穎透過作品《私密對話》,以油彩描繪位於台南的德記洋行樹屋,呈現自己身處樹屋中的體悟。作品入選西班牙歐洲現代博物館第11屆繪畫與雕塑大賽,並於8日起在該館展出。

《私密對話》描繪了台南著名的德記洋行樹屋,呈現季和穎與樹屋之間的談話過程。 圖/季和穎提供

《私密對話》的靈感為季和穎到樹屋散心的經歷,他說明,當時他一走進樹屋,便被樹屋之美所震懾。他表示,一定要在某一個時間點到樹屋,才能感受到它的美,就如同限時動態,他說:「限時動態是每個人透過主觀意識、主觀視角構成的畫面。」他進一步補充,作品也闡述自媒體發達後,「一個人」的定義變得模糊,符號與圖像之間交錯與合成,新的意義不斷產生與被遺忘。

季和穎表示,一定要在某一個時間點到樹屋,才能感受到它的美,如同限時動態。 圖/季和穎提供

季和穎說明,原先他一直在鑽研繪畫技巧,後來發現精通寫實的藝術家,都沒有特別的技法,「寫實就是寫出真實,就是畫出來就對了。」因此,他並無使用特殊方式繪製《私密對話》,「完全就是素描觀念,素描觀念沒有技巧,它需要一點天分,也需要很大量的練習跟努力。」指導教授洪明爵說:「他平常非常認真,充滿爆發力,自己主觀的意見也很強,我有時候沒有辦法主導他。」這樣的堅持也讓季和穎耗時逾兩年,才終於完成作品,而他也認為,可以從作品的筆觸中,看見兩年時間的變化。

季和穎目前正在繪製、尚未完成的作品,呈現他寫實且精細的創作手法。 圖/季和穎提供

季和穎表示,在這個世代,寫實藝術家需藉由攝影的輔助完成作品,然樹屋結構複雜,需要多張照片才能完整呈現,再將照片整合成一個畫面作畫,這也讓創作過程更加繁複。他補充,其實照片本身沒有像作品那麼鮮豔,但相機無法拍出肉眼可見的色彩。洪明爵也分享,季和穎從大學畢業製作時期便開始繪製《私密對話》,原先以為他會放棄,但最後還是堅持完成,「那個複雜度太高了,幾乎是用生命去畫。」

「藝術家或多或少都要回應自己,我在找尋自己的過程中,很喜歡添加某個東西在既有的事物上。」季和穎將「浴缸」放入畫中的樹屋,他表示浴缸是他不斷使用的元素,象徵著自我的思想介入整個空間,「你可以把它視為一個筆觸,也可以把它當作一種圖像。」觀眾張榕展說:「巨幅樹根配上浴缸,灑上一道斜光,感覺到孤獨。」

浴缸是季和穎不斷使用的元素,可以將它視為一個筆觸,也可以把它當作一種圖像。 圖/季和穎提供
浴缸是季和穎不斷使用的元素,可以將它視為一個筆觸,也可以把它當作一種圖像。 圖/季和穎提供

季和穎透過內在感知反映外在世界,再將這些體悟融於創作中,洪明爵說:「像這種當代藝術,很多藝術家會回到自我,尤其是寫實藝術。」他形容季和穎的作品,便是用舊的藝術方法,跟自我與現在的社會產生連結,也如同季和穎說的:「當我走進這個樹屋,就像我自己介入了整個畫面。」